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经营食品专项抽检
2020-03-18 11:2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为有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推动食品经营单位“堂食转外卖”、转型发展的同时,开展网络经营食品专项抽检,切实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本次专项抽检通过“零接触”的方式抽检了网络平台经营的食品100个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40个批次、米面油和乳制品10个批次、外卖餐饮50个批次。发现问题食品6个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1个批次,外卖餐饮5个批次。

此次专项抽检中,市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对网络经营食品风险隐患的综合治理。

在网络平台的选择上,选取有代表性、销量较大的电商平台进行网络抽样,覆盖美团、京东、饿了么、万家鲜、小菜园、一号农场等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食品的网络平台。在抽检品种和检验项目上,对肉蛋奶、蔬菜等当前百姓日常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进行抽样,检验项目主要涉及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问题的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指标。

本次抽检实现了全程“零接触”,抽样人员模拟消费者日常线上点单,以“神秘买家”方式在网络平台下单买样,通过截图、录像等方式对被抽样样品状态及其他可能影响抽检监测结果的情形进行全过程网络信息采集,记录抽样样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单价、商品编号、支付记录以及订单信息,确保了抽检的随机性、真实性和公正性。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1个批次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和5个批次外卖餐饮微生物限量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三不放过”的原则,综合治理网络经营食品安全,守好“米袋子”、看好“菜篮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