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期间 "60后"社区书记萌萌哒"散装英语"上线
2020-03-17 10:0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60后”社区书记加强防控工作应对疫情输入风险

萌萌哒“散装英语”上线,还挺管用!

3月15日晚10点多,从巴基斯坦回常的Ahmad(阿罕默德)夫妇回到租住地新北区三井街道府西花园,三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洪已经一早等在那儿了。

“Hello(你好)!”“Changzhou Health code(常州健康码)。” 徐洪用并不熟练的英语和对方进行交流。在了解了这对夫妇的基本情况后,徐洪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跟随对方回家,测量体温、填写相关表格,并在生成健康码的手机App里添加了对方的护照号。最重要的是,徐洪告知对方,必须在家隔离14天。

见老外和保安干瞪眼,只好用上“散装英语”

三井街道地处新北区的核心区,有不少外籍人士,自从疫情防控工作转向严防境外输入以来,街道这位“60后”社区书记的“散装英语”上线了。

事情还得从3月1日说起。当天晚上9点半,徐洪从社区下班,习惯性地到社区所在的典雅花园小区各个门岗进行巡视。这天走到北门,发现门口站着个老外,瘦瘦的,拖着行李箱,“我去的时候,门口保安已经和他比划了十来分钟,双方还是干瞪眼。”

徐洪走上前,当时脑子里也就蹦出了几个英语单词,“Where are you from?(你从哪来?)”“Chinese friend?(中国朋友)”连说带比划,徐洪得知,对方来自印度,在新北区的一家外企工作。“后来找到了他的同事,一个马来西亚人,对方会说中文,到门口来接了他,还立即添加了健康码。”徐洪说,当时,他就关照对方,目前要进行居家隔离,不要外出,对方很配合。

笔记本记下常用语,“音译”来帮忙

这件事之后,徐洪意识到,随着外籍居常人士的不断返程,作为社工,掌握一些常用外语很有必要。“虽然也可以用翻译软件,但毕竟代替不了人与人的交流,我还是希望能更有人情味一些。”

三井社区有一批外籍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会不定期开设“外语小课堂”,教社工一些相关常用语,徐洪第一时间报了名。

因为担心自己接受得慢,徐洪在每句常用语的后面标注中文读音,便于温习。记者翻开徐书记的笔记本,看到“Wear a mask(戴口罩)”后面标注读音为“为而额马斯克”,“No party(不聚会)”标注读音为“挪爬梯”,感觉萌萌哒。此外,徐洪还经常在社区请年轻社工帮着纠正读音。“十几天学下来,感觉用的地方还挺多,而且还挺有意思的。”目前,三井社区已经有30多位外籍人士返回,大多在居家隔离中。

带领社区总结“一二三四五”防疫法

除了自学英语应对外籍人士返程,三井社区还在徐洪的带领下,总结出了“一二三四五”防疫工作法,不断筑牢严密的社区防线。

一个中心:始终把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作为防控工作的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全”模式:“全天候”服务模式,全体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值岗、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实现全天候为民服务。 “全要素”服务模式,以网格为单位,由网格员逐一添加隔离人员的微信,贴心服务全方位全覆盖。

三个重点:对重点疫情地区返常人员、重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查,规范各重点防控流程。

四支队伍:成立三井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队伍,下设党员志愿者队伍、网格员工作队伍、居民志愿者队伍和物业志愿者队伍,每支队伍根据分工开展信息收集、物资保障、防疫宣传和门岗引导等工作,各司其职,守护一方。

“五心”服务:战胜疫情有信心,排查疫情要细心,服务居民有暖心,持久作战有恒心,全身心投入让居民放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井社区以“五心”服务为标准,持续做好居民服务。 吴燕翎 王莹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