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姆、酒店服务员、心理医生 河海街道集中隔离点有一群安全守护人
2020-03-13 17:0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常州讯(朱莉娜 赵家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面对的不是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却也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时刻与风险相伴,一待就是好几十天。他们是“保姆”,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是“酒店服务员”,是“心理医生”……他们是坚守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医护人员,是群众身边最近又最遥远的安全守护人。

  最紧急的“装潢”,他是集中隔离点“总设计师”

  “喂,王院吗?又要麻烦您过来一趟,这边还要新增一处集中隔离点。”“好的,我马上过来。”挂断电话,河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明立即出发。

  3月7日周六晚9:00接到临时通知的王晓明即刻出发,参与到一处新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选址工作中,整整2小时选点、看现场,直到晚上11:00才回到家中。3月8日周日上午经过核验标准与商家协商,最终敲定了隔离点选址。下午2:30到晚上8:00整整5个多小时,他也一直在现场参与隔离点的设计和布置。晚8:00离开后,王晓明没有回到家中休息,而是继续参加了街道会议,直到晚11:00才驱车回家。

  3月9日周一下午5:30,新隔离点正式接入了第一批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而王晓明直到该隔离点26个房间完成布置,各类通道、隔断全部完成后,才离开。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3:00。

  

  王晓明在隔离点布置工作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王晓明已经参与了新北区4处集中隔离点的建设。而此次隔离点从选址到布置到最后的交付,整整三天三夜,几乎每天都要到三更半夜,这位已过知天命年纪的“总设计师”在最紧急的时刻,依然冲在最前面。17年前他是抗击非典的青年战士,17年后,宝刀未老,他依旧是战疫一线的“急先锋”。

  最详实的“管理”,他是集中隔离点“总经理”

  3月1日,农历二月初八,在河海街道辖区内的一处集中隔离点内,蜡烛微微的火光照亮了大厅,也暖了在场所有人的心。“王林,生日快乐!”本来想要瞒着战友吃点面条就草草度过生日的王林,收到了疫情期间最独特的生日礼物。

  

  同事偷偷为王林准备的生日蛋糕

  1月24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实战,1月25日值班,1月26日、27日进入隔离点布置,1月29日入驻隔离点24小时随时待命,2月隔离点接到第一批人员,3月在两个隔离点来回奔波,奋战“疫”线。

  “王林,过来接下’新人’!”“王林,帮忙搬下水!”“王林,这个房间要消杀了!”“王林,今天的数据发我一下!”“王林医生,能不能帮我买一些物品”“王林……”“王林……”……“哎,来了!”疫情防控开始,“王林”这个词就成为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高频词汇。从接送需要留观的人员、到与入住人员点对点沟通,从信息数据上报到日常消杀,从传递外卖到心理辅导等等,几乎在集中隔离点以上的每个场景、每个环节,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王林穿着防护服连续送走21位解除隔离的人员后累得瘫倒在地

  40多个日夜,王林这位“80后”医生,从“小萌新”变成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元老级”人物,他是集中隔离点日常工作的“总经理”,也是千千万万奋战在“疫”线的白衣天使之一。

  最周全的“服务”,她们是集中隔离点“最强女团”

  “妈妈,我想你。你回来看看我嘛!”“妈妈不是天天都和你视频吗?”“可是我想见你!”“乖,妈妈再过一段时间就回来了。”每天,护士金文洁都要和自家8岁的孩子视频通话,安抚孩子的情绪。

  从2月2日正式入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始,40多天的日子里,她告别了家人、告别了原有的岗位,一心一意成为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总经理特助”。

  “最开始的时候,因为留观的人数较少,我就想着让单位不要再叫人过来了。后来呢,人数慢慢多了起来,但是我和王林搭档比较熟练就继续留下,再到后来我俩都成了经验丰富的元老了,能者多劳,我们还是继续上。”刚刚说完,搭档王林就收到另一个隔离点留观人员即将到达的消息,金文洁随即和他迅速准备好相关物品,启程前往。

  除了金文洁,在河海辖区内的几个隔离点上还有好几位女性护士,他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每位留观人员提供最贴心的照顾、最周全的服务。一次拿上4-5套盒饭不在话下;一个人换下几个房间的衣被没有难度;一天搬运50-60斤的医废,有时甚至上百斤的医废,咬牙坚持;为即将解除隔离的人员采集血样,无所畏惧。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她们是最美的护士天团;穿上装备,她们是最无畏的战士。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