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河海街道小餐饮陆续复工:恢复“堂食”,你想好吃什么了吗?
2020-03-13 14: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常州讯(朱莉娜 赵家玮)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的烟火气息也在平稳有序恢复中。根据3月10日发布的《新北区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业工作指引》的要求,各餐饮单位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后,已经开始陆续开展限制性堂食服务。

“两手抓”让堂食有序开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店万店饭店开。”除了憋不住的吃货们,许多餐饮店也憋不起了。“从昨天开始,周边的很多餐饮店都做起了堂食生意,我们一方面是要督促落实堂食的各项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是食品安全问题,歇业一个多月,后厨是否整洁、库存原料是否安全、饮品是否过期,都是我们这一时段检查的重点。”3月11日起,街道个管办联合财政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饭点对辖区内的一批已经进行堂食的餐饮店进行了集中抽查,对照《工作指引》要求,及时为准备恢复堂食的餐饮店提供现场指导。

“重品质”让堂食吃出安全感

“老板,有串串吃么?”“老板,开了吗?”准备恢复堂食第一天,位于汉江路美食一条街的耍哥串串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憋不住”的吃货,“来,先加个我们店的微信群吧,预计周五周六准备好了再开,暂时只开放50%的餐位,如果想坐包厢,我们只开放2个有窗户通风的,来之前最好在微信群预约留位,避免等位时间过长……”作为风靡全国的成都味道,这家耍哥串串是常州地区的旗舰店,平日里对食材和服务的严格要求更让负责人罗坤对恢复堂食后的疫情防控格外谨慎,收到通知后,她并没有仓促恢复堂食,而是对照《工作指引》在店内开展全面消杀、室内通风、员工健康监测、间隔就餐的餐位布置、倡导“公勺公筷”……此外,作为连锁企业,罗坤还根据要求,为恢复堂食自行设计、张贴了防疫宣传海报、横幅及展板,在打好疫情防控“品质牌”的同时,努力打造恢复堂食后的疫情防控“旗舰店”,“年前我们吃的是成都味道和食材巴适,现在我们还要让顾客吃出安全感!”

“双保险”让堂食强势回归

“请有序排队并出示‘健康码’,进店请配合测温和就餐人员登记。”恢复堂食的第一天,常州本土餐饮连锁恒记饭店大门内的桌子上摆放着登记本、额温枪、消毒酒精等,恢复堂食首日进店尝鲜的每一名顾客都需要测量体温,并凭“码”实名登记。虽然正值晚餐时段,但进店的顾客并不多。

“刚刚恢复堂食,按照就餐人数,1-3人我们安排大厅隔位就做,3到6人的我们安排去通风好的包厢隔位就餐,因为都是分散就坐,原本能店里能同时容纳90多桌人,现在关掉两层宴会厅,大厅安排15桌、包厢10桌提供堂食,今天第一晚接待了20几桌人。”店长李志雁说,好在是恢复堂食首晚,客流量不大,基本能坐得开。在经历摆摊卖菜、外卖送餐、定制盒饭的自救后,有限制地恢复堂食也让街道内很多主营堂食的饭店看到了希望。在承担了春节储备食材过期损失、员工防疫用品费用,以及房租、工资等刚性支出后,回归熟悉的经营模式才能最快提升营业额、缓解现金流短缺,而通过对人员和营业场所的双向管控,正是为疫情防控加码,为全面恢复堂食过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