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信仰,勇担使命 校园掀起战“疫”云讲演
2020-03-13 13:5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一场疫情,一次大考,防疫阻击战形势持续向好。为引导青年学生从中见证中国效率、感知中国力量、读懂中国精神,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近期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

全面推动,确保全面覆盖

2月24日至3月5日,学校各团支部、社团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与要求,广泛开展战“疫”云讲演活动。班级团支书、社团负责人搜集素材、凝练观点、制作视频,以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云讲演与班级团员、社团成员分享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实现了在校团员的全覆盖。

以身作则,上好生动一课

3月7日,由常信院团委副书记杜俊枢主讲的信仰公开课《疫情下的突围——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应急管理》在常信青年志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通过对本次新冠疫情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业视角的剖析,杜俊枢面向全校学生普及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常识,他号召在校大学生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主动做到增强学习相关知识的自主性、有条件可参与培训演练的主动性及加强沟通反馈的自觉性。

择优展播,强化学习效果

经过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大学生艺术团、青马工程培训班推选,校团委遴选出10个战“疫”云讲演优秀视频,于3月8日-3月12日依托“常信青年志”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

本次10个优秀视频分别从思想引领、志愿行动、展望规划三个篇章帮助在校学生正确解读新冠疫情如何从步履维艰走向步步为赢。其中,“思想引领篇”重在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青马工程培训班崔利国的《疫情下的青春三问》从战“疫”英雄身上寻找到了“人为什么活着?”、“人应该怎样活着?”、“人活着有什么价值?”的答案。“志愿行动篇”通过讲述本校学生的战疫志愿故事诠释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现代服务学院董志鸿的《谁是最美丽的人》就以质朴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他在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市场小区从事战疫志愿者30多天的点点滴滴。“展望规划篇”则希望同学们能够透过疫情分析当前社会发展形势,透过危机寻求人生转机、做好未来规划。

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团长赵汉麟是《“艺”起战“疫”的力量》的主讲,他说:“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是退缩的,因为从来没有演讲过,但是想到前线的逆行天使舍身忘死的勇气,我努力克服内心的小忐忑分享了我们合唱团《炙热阳光》的云录制过程,通过云讲演希望更多的同学以更多的方式勇于担当、传递战疫精神。”尚宇是青马工程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她既是本次云讲演活动的制作者,也是通过微信平台收看云讲演的一名观众,她说:“云讲演教会我们要学会站在国家层面思考问题,每个人都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转。同时,通过云讲演我也学习了其他同学的优秀作品,获得了一次交流的机会。”

疫情终将成为过去时,却是当下最生动的教科书。本次战“疫”云讲演有效地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与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的结合。(施艳青 盛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