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齐家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2020-03-13 08:2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3月12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专题调研党建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齐家滨首先来到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走进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与基层党员、干部、村委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深入交流,详细询问该村党员结构、党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党建引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丫河村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142名党员,创建了“三色”党建工作法,即:红色——先锋模范工程;绿色——生态宜居工程;橙色——文体惠民工程。齐家滨对该村将党组织建设与村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融合的探索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的良好局面,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农村社会进步。

得知丫河村主要以葡萄种植和红木加工为产业时,齐家滨说,农村产业发展得好,全村的幸福感和凝聚力就会明显增强,村里的年轻人也就更愿意留在本村发展。要进一步配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加强培养年轻党员力度,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产业规模,线上线下结合,做强村级经济,提高党组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年轻村干部要当好乡村振兴的智囊团和带头人。

作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党委始终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探索出一套务实管用的“牟+”党建工作法,在发展现代制造、高效农业、旅游经济的同时,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治理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齐家滨向村党委书记袁洪度详细了解牟家村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情况,勉励村党委继续通过夯实基层党建这个“核心”,突出乡村振兴这个“纲领”,强化强村富民这个“根本”,打造全市基层党建模范,展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新北区河海街道国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党员年轻化的特点,打造“青春+”党建品牌,推动多元治理,通过国宾议事园联席会议,协调辖区物业、居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工作。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齐家滨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为民服务情况,希望他们更多通过网上办理、预约服务等手段,做到“不见面”也能服务好居民。走进社区党员活动室等处,齐家滨了解到社区大力推进与社会组织的融合互通,以“乐享+”睦邻驿站为平台,向社区居民开放服务内容。他对此予以肯定,希望社区能够搭建更多服务平台,在丰富党员活动的同时,不断丰富社区党建工作内涵、拓展工作范围,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一起进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调研中,齐家滨强调,基层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市领导周昌明、周斌、方国强、李林参加调研。(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