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级文保单位吴氏中丞第修缮工程通过专家验收
2020-03-12 13:0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级文保单位、清代中期建筑群——

吴氏中丞第修缮工程通过专家验收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近日,市级文保单位吴氏中丞第修缮工程通过专家竣工验收。

修缮后的吴氏中丞第门楼

吴氏中丞第是清代中期建筑群,原址位于常州和平南路麻巷中段北侧(原白马三司徒巷南),是常州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其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保留了清代府邸建筑的风貌。原建筑拥有房屋五进,每进六间,每进屋由低向高,拾级而上,取“每步高升”之意。2005年经市政府和省文物局批准,从市区麻巷移建至新北区薛家镇。吴氏中丞第的主人吴光悦,为清嘉庆元年进士,曾任江西巡抚。清代尊称巡抚为“中丞”,故吴宅俗称“吴氏中丞第”。

记者从市文保中心获悉,吴氏中丞第是一处具有建筑和人文双重价值的宝贵文化遗产。清末进士、我国近代著名史学家屠寄(1856-1921)和民国小说家张春帆都曾赁居于此。民国才女陆小曼的母亲吴曼华是吴光悦后人,其早年曾居住于吴氏中丞第第三进,陆小曼常回吴氏中丞第省亲。

记者获悉,修缮工程竣工后,薛家镇将对吴氏中丞第进行保护性利用,以文化遗产为载体讲好历史故事,进一步弘扬传统历史文化。 (刘懿 张雄飞 文 市文保中心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