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年后再"抗疫" 一企业找出非典时样衣转产防护服
2020-03-12 13:0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河海一家服装企业找出非典时的样衣临时转产防护服

17年后重回“抗疫”战场

日前,随着最后一批防护服打包发出,位于新北区河海街道天安工业村的常州展腾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令华终于松了口气。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家原本做时装的企业,推掉了好几个订单,临时转产,赶制了9000套防护服供一线使用。

而这些防护服,都是由政府采购下单,周令华也只收了成本价,“这一切,值得。”

2月9日,第一套防护服样衣完成了生产。

17年前,为抗击非典,他们曾生产过防护服

时间倒推一个月。

2月5日,周令华一家看到我市工信局发出的《致广大纺织服装等企业家的倡议书》,倡议全市广大纺织服装等企业积极通过技术、改造、新增设备等方式,临时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急需用品。

“当时我妈就跟我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家的工厂也生产过一批防护服,送到了北京和广州,厂里应该还有几件样衣。”周令华母亲所说的工厂,是展腾的前身、周令华父亲1994年创办的乙之谷服装公司,当时以做企业防护服和职业装为主。17年前,在抗击非典疫情时期,公司曾专门开辟了一条生产线,生产加工防护服。近年来,公司转型做时装,但也一直保留着企业防护工装的流水线。

听完母亲的话,周令华跑到工厂的库房,还真翻出了三件防护服的样衣。“女款的防护服,还是以我母亲为模特进行设计的”。

周令华的母亲穿上了17年前的防护服,周令华拍了几张照片,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公司从SARS开始,就有一条流水线一直从事防护服(非医用)的制作……希望尽绵薄之力。”

刚发出去不久,就有了回应。“随后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给我打来了电话,问我们能不能生产防护服。”

不过要复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第一道程序,就是报批,“和区里、街道报备协调,制定复工方案,对方来检查我们的面料、消毒设施等。”周令华说,他们是河海街道第一家复工的企业。

找出17年前的图纸,第一时间采购原材料赶制

周令华的服装公司承接生产的防护服不是医护类的,主要是用于常州地区公安、社区等一线防疫人员和部分企业复工使用。虽然级别达不到医护类,但是生产环节的要求却没有降低。

为此,周令华还找出了17年前防护服的设计图,第一时间联系了无纺布供应商抢订了2万米的医用无纺布。

2月9日,第一套防护服(日抛型)样衣完成了生产,周令华为此发了一条朋友圈——“希望一线兄弟尽快穿上。”2月11日,周令华迎来了开心的时刻——防护服的第一件大货成品下线了。

全家出动,65岁的老父亲又坐回了缝纫机前

复工,最棘手的问题,还是人。

周令华的公司,总共有员工40多人,准备复工的当下,他就召回了所有在常的工人,包括他在内,也就19人,其中只有7人是一线生产工人。

防护服紧缺亟待生产,人手又紧缺,怎么办?周令华一家全家出动。

周令华的父亲周源,16岁开始学缝纫,之后也一直在服装行业发展。这次,已经65岁的老人重新坐回了缝纫机前,“差不多有二三十年不踩缝纫机了,回到缝纫机前的那一刻,就想着赶快帮忙。”即使做的是相对比较简单的拼缝程序,每天在缝纫机前一坐也要四五个小时,就这样坚持了十多天。“原本以为年纪大了穿针会有困难,好在,穿得还可以。”周源笑着说。

周令华自己呢,就当起了司机。物资的装卸、防护服的配送,这位“80后”老板一手包揽下来。随着复工员工越来越多,周令华每天送货的数量也在增加,从最开始的几十件,到后期的500件。他的母亲和妻子也经常到车间帮忙,做好防护服的包装等后道工序。

最厉害的大师傅,针头蹦进了手指

一套防护服的生产有十来道工序,原本的生产车间变成了流水线,连采购员和打版师也踩起了缝纫机,每一位员工都在和时间赛跑。

陈会丽是车间的大师傅,做女式时装最有一手,但是这次做防护服,却受伤了。

陈会丽负责的是最复杂的一道工序——装拉链。防护服的拉链比较长,约有80厘米。一次,由于缝纫机踩得比较急,缝纫机的针头碰上了拉链扣,约五六厘米长的针头一下子截成了三段,针尖蹦进了陈会丽的右手大拇指,一下子出了好多血。

“当时就赶着去了医院,陪着她拍片,看到针头很小很小,根本没法取出来,好在医生说不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当时陪着陈会丽一起去医院的杨会计告诉记者。

原本,公司想让陈会丽休息一两天,但她坚持不肯,“现在大家都在为疫情赶活,我这点伤没事,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就这样,从医院出来,陈会丽又回到了缝纫机前。

推延了五六个订单,如果有需要,将出口防护服

记者还了解到,就在转产前,周令华了解到医院的发热门诊等一线防疫工作区域已经禁止使用空调,就到公司仓库把库存的一批羽绒背心翻了出来,第二天就捐赠到了防疫一线。

“按照以往,现在正是春装大量上新的时候,但是疫情需要,我们责无旁贷。”周令华说,因为赶制防护服,原本的订单肯定没法按时完成了,“大概有五六张单子,因为疫情影响推迟了, 好在,我们和客户沟通,他们都能理解。”

目前,公司已逐步恢复正常生产,但是周令华心里还有两手准备。“我们了解到国家鼓励防护服出口的消息,已经在对接供应商。如果有需要,我们将继续下一批防护服的生产。” 吴燕翎 朱莉娜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