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2020-03-12 12: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今年“三农”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会议并讲话。

齐家滨指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具有全局性的特殊重要意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发展路子怎么走”重大命题的积极探索。常州“三农”工作特色亮点多,是农业强市,有基础有条件走前一步,扛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大旗,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全市建设“五大明星城”夯实基础、提供支撑,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示范、拿出样板。

齐家滨强调,要狠抓关键,切实抓好乡村规划编制,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做好“十四五”乡村规划的编制,科学布局生态、农业、村庄、城镇等空间,处理好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努力实现工农互促、城乡互补。要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时深入开展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及时总结提升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建美丽家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农民群众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此外,要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政治任务,加强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要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溧阳、金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和武进区、新北区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等,更系统更全面谋划改革举措,充分释放改革的集成效应,实现改革的更大突破。

齐家滨指出,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和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与其他产业呈现融合态势的农业3.0版本逐渐显露。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球视野,对标一流,善于学习、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在现代农业方面,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和附加值。要加大“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手段运用,大力发展智能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产业。

在新型经营和服务主体方面,要着力完善“农民+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县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比例,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同时鼓励各类企业和工商金融资本“上山下乡”,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品牌嫁接、资本运作、产业延伸等方式做大做强。

在乡村面貌方面,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注重强化乡村设计、保护乡村文化、彰显乡村特色,因地制宜利用好山区、丘陵等自然环境,严格保护重要水源、湿地等自然资源,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打造更多具有常州特点、地方特色、形态各异的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样板。

在农业经营者素质方面,要加大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力度,探索建立高素质农民职业证书制度,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齐家滨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领导,强化资金供给、土地供给、人才供给,持续深化村书记5A制管理,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农村工作的领导岗位上去,重视引进各类城市人才,吸引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大学生返乡下乡,为乡村注入活力。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作工作报告。他要求全市“三农”工作今年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着力夯实乡村之“基”;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展现乡村之“美”;聚焦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攻克乡村之“难”;聚焦乡村基层治理,着力助推乡村之“兴”;聚焦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激发乡村之“能”。

市领导盛建良、许峥、张耀钢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设分会场。溧阳市、武进区、新北区西夏墅镇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朱雅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