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撒下绿的种子,延续爱的力量
2020-03-12 12:4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常州市市民义务植树基地进入第10个年头。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

撒下绿的种子,延续爱的力量

最是一年春好时,又到植树好时节。今天,我们迎来了第42个植树节。每到这个时间,我们接过锄头、铁锨和成捆成捆的树苗,走向田野、荒坡,栽种着一年一度的绿色,也栽种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

在第42个植树节来临之际,红梅公园邀请市民代表对园内部分树木进行养护。 朱臻 摄

2011年,我市在横山桥镇启动建设了常州市市民义务植树基地。如今,爱绿护绿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习惯。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再次出发,撒下绿的种子,延续爱的力量……

一个市民基地:从荒坡到绿地,“植树迷”们见证10年变化

3月2日,我市首次组织的“云植树”消息一经公布,市民曹晨就以女儿曹佑庭的名义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参与义务植树这么多年了,真没想过有一天能‘云植树’。”曹晨说,虽说这种形式是受疫情影响才有的,但新颖的形式令他和女儿都感觉特别新鲜。

曹晨和女儿是在2012年参与义务植树的,当时后者才仅有5岁。曹晨家住朝阳,每次和女儿乘公交车到横山桥市民义务植树基地,都要转车,到站后再步行20分钟才能到目的地。以前,孩子不解,曾问曹晨为了植一棵树为什么跑那么远。

女儿慢慢长大,逐渐理解了爸爸的举动,也喜欢上了爱绿护绿。除了每年到基地植树,他们还在红梅公园认养了一棵樱花树,不定时地为其做养护。

“我们第一次来植树,这个基地还是荒坡,现在它披上了绿装。种树和育人一样,看着树苗和女儿慢慢长大,心里美滋滋的。”曹晨说。

10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像曹晨一样,走进市民义务植树基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上万位市民在该基地开展植树活动,共栽下红叶李、桂花、樱花等数万棵树苗。

一个省级基地:它是多样融合的自然生态系统,还是城市森林微度假目的地

3月初,火腿(常州)体育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巍就开始召集员工策划今年的爱绿护绿方案。最终,他们决定进行线上“云植树”——客户和员工家属认购树苗,公司派代表栽种,栽种过程实行视频直播。栽种地点照旧,仍是新龙生态林。

“对这片生态林是太有感情了。”张巍说,随着爱绿护绿在我市的推广,他们公司在每年植树节都会组织相关活动。过去两年,他们采取的是树木认养方式。截至目前,他们公司员工和客户共在新龙生态林认养了88棵银杏树,并不定期在专家的指导下对它们进行悉心养护。

新龙生态林

在常州,像张巍一样来到新龙生态林认养树木的人越来越多。自2015年开放以来,这里已连续四年举办各类树木认养、爱绿护绿活动,吸引了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2000余组爱心家庭,参与植树3000余株,树木认养30000余株。

如今,新龙生态林以“林”为核心,它不仅成为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生态绿色屏障,为滨江产业区和新龙国际商务城发挥整体绿色基底效应,还成为由森林、湿地、湖泊、水系构筑的多样自然生态系统,成为集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于一体的城市森林微度假目的地。

该生态林建有13公里的健身步道等配套管理及服务设施,并在此成立了常州高新区绿世界生态保护协会,组织各类公益民生、生态环保类活动的开展。

今年2月,新龙生态林荣获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

一个国家基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机制创新示范基地

“现在的公园真漂亮。”家住青龙苑的市民王庆大每次到横塘河湿地公园晨练都会感叹这里的变化。他记得,多年前,横塘河湿地公园周边还是一片老工业区,横塘河水质一度沦为劣五类。

2019年3月,“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在横塘河湿地公园启动。

2011年起,横塘河沿线实施工厂拆迁、生态修复工程、湿地公园建设等多个项目,实现原地“脱胎换骨”。如今的横塘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城东一片重要的绿肺,河道与公园更是林水相依、花木交融。走在横塘河湿地公园,随处都散发着常州的本土植物气息——榉树、乌桕、无患子、丝绵木、枫杨等等,公园的各个角落,种植的都是常州地区的乡土树种。而在湿地里种植的茭白、荸荠、菖蒲等,也是江南一带常见的水生植物。

2019年,横塘河湿地公园还被评为全国首批、常州市首个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该公园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和全民义务植树宣传长廊,向市民公众宣传爱绿护绿知识和公布有关志愿活动信息。

公园通过在线上线下开展义务植树、认种认养树木(绿地)、鸟笼DIY挂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履行植树义务的责任和参与意识。目前,已有近万人参与到各种活动中来。

本版文字 苏龙岩 徐蘅 谢星安 孙静 吕洪涛

本版摄影 朱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