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是快!校企合作研发测温门一秒可测10人
2020-03-11 16:0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发智能红外热成像测温门

一秒即可精准测量10人体温

常报全媒体讯 3月10日下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门口,由该校产学研合作开发的智能红外热成像测温门(以下简称“成像测温门”)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者如果体温异常,成像测温门就会实时发出警报。据了解,这是常州高校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首款无人值守人体测温产品,一秒就能快速精准测量10人体温。

常州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智能工程研究院科研团队负责人周皞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普遍采用额温枪等测温产品,有交叉感染的风险;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的普通测温门则采用单个或多个测温元件进行单点测量,测量精度低、速度慢。针对上述问题和风险,他们与校企合作企业——常州威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成科研攻关团队,通过近一个月的设计、研发和调试,最终,这款成像测温门面世。

据科研团队成员祝骅介绍,该产品采用了高分辨率远红外成像仪,分辨率高达384×288像素,在相机视场内可以同时对11万个点进行温度测量,有效提升测温区域的精准性和全覆盖。同时,实时进行红外图像还原,采用测温数字显示与图像显示并用的方式,避免误操作和错误率;通过自有技术专利的温度校准技术,确保测温精度为+/-0.2℃;最高测温人流速度600人/分钟,可实现多人同时测温,适用于学校、机场、火车站、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测温,而价位则相比市场价要低30%。

一位学院职工通过成像测温门试测后表示:“这扇测温门挺安全方便的,出入时不用再停下来量体温了。”周皞说,研发时他们还预留了多种接口,可以用于产品功能的延展,比如接入云数据平台、测温云端数据整合等。

据悉,目前,常州威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接到近50份订单,将尽快形成量产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杨曌 赵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