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楼法院延伸司法服务 法官调解助负贷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1 09:1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面对企业因疫情导致资金链收紧,贷款逾期等情况,钟楼法院速裁中心组织法官在线研讨,及时向辖区内相关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为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妥善处理金融借款等纠纷,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回应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案例一:我市一家机械厂因为逾期还款,银行起诉要求该企业及担保人偿还全部借款及利息近300万元。企业负责人陆某称,因为运营困难,资金链断裂,一旦法院判决短期内偿还巨额债务,按照当前受疫情影响的生产状况,企业必将倒闭。

办案法官积极组织有关当事人进行在线协调:一边对银行讲明企业实际困难和履行义务的诚意,分析利弊,希望银行能积极承担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延长该笔贷款还款期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边督促企业创造条件,抓紧时间复工复产。最终,在承办法官的协调下,银行同意延期,并主动减免律师费等有关费用,企业承诺争取早日履行法律责任。

案例二:杨某起诉某园林绿化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法院依据原告申请查封了公司名下房产,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3月3日上午,承办法官刘金霞突然接到被告代理人电话,称已经按调解协议内容支付了原告大部分款项,尚余30万元未支付。近日因为企业复工需要参与招投标,但房产处于查封状态影响投标故申请法院协调解封。被告代理人跟原告杨某联系之后,杨某起初不同意解封,要求被告履行完毕或者是如果延期支付剩余款项,还要承担违约金。

承办法官多次沟通后,促成双方达成余款还款方案。原告向法院提交解封申请,钟楼法院第一时间办理了解封手续,为企业参与招投标,顺利复工提供司法服务。

案例三:某贷款公司诉被告某建筑材料公司、某化工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原告要求被告归还借款本金共计450万元、利息37万元余元。被告陈述因受疫情影响,企业暂时无法复工,无力归还上述欠款,希望法院能够考虑企业现在的生存困境,将还款的期限适当延长。

承办法官储天舒及法官助理刘建军多次找原告代理人沟通协调。在承办人的不懈努力下,原告作出重大让步,仅要求被告将所欠的利息予以归还,本金放宽至2020年7月底,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最大程度减少了企业资金产生的不利影响。据了解,根据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钟楼法院倡导和鼓励当事人主动协商、互谅互让地解决争议。协商不成的,再依据法律,结合当事人合同的约定,依法公平合理地裁判解决纠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德严 舒翼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