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巾帼不让须眉的社区抗疫女“将”
2020-03-10 09:26:00  来源:溧阳市埭头镇人民政府  
1
听新闻

在溧阳市埭头镇有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巾帼舞蹈队,逢年过节,她们是给大家带来气势恢宏舞龙演出的“天骄舞龙队”;大雪纷飞,她们是保障大家安全出行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疫情期间,她们是“埭你听”防疫知识宣传队......哪里有需要,这支巾帼舞蹈队就会出现在哪里。

据了解,这支巾帼舞蹈队成立于2015年,队伍成立初期的宗旨就是始终“坚持公益属性,延伸服务触角”。舞蹈队成立与成长不仅给埭头镇带来了新气象,而且多年来的志愿服务也潜移默化地提升着成员们的思想境界。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紧急提醒!战役关键,切莫出门……”疫情期间,这样的广播一直响彻在埭头集镇中。12名“埭你听”志愿者带着经自己改装的4个便携式音响,播放着自编自唱的防疫口号,行走在镇区的大街小巷,将防疫小知识传递给每位居民。

志愿者史梅林说,她们深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重要性,就是担心镇区的应急音响声音不够,不能让每位居民都听到,所以才想出这样的一个办法,来扩大居民的知晓度。除了音响宣传,她们还通过发放告示单、张贴宣传画、对集聚居民进行劝离等方式提高居民对疫情的科学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当好小区疫情“守门员”。埭头镇靠近溧阳主城区,交通便利,镇区人员来源复杂,防控疫情工作量较大。自集镇小区实行管控以来,“埭你听”志愿者们一直值守在一线,她们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对进出户居民进行登记、量体温、出入卡检查、身份证信息核实,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解释,但她们始终没有抱怨,始终坚持守住疫情防线。

就这样,她们白天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晚上为第二天的工作作安排,每天都会忙到深夜;在战“疫”的同时,她们还不忘筹集资金,向镇里捐赠大批抗疫物资,用“巾帼不让须眉”来形容她们最为合适不过了。

当好企业复工“服务员”。最近,复产复工潮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压力,“埭你听”立马开展协助镇区开展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帮助集镇物业消杀核查,对小区非重点疫区外来复工人员进行集中登记,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她们还主动向外来返工人员推广健康码使用以及提供复工相关事项咨询;每当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志愿者们都会用耐心地劝导。

渐渐的,她们的努力得到了返工人员的认可。一位外来复工人员说:“每次看到她们的红马甲,心里特别有底,真有种在自己家乡的感觉”,这也是对女“将”们热情服务的最好评价。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能擎半边天”!系上围裙,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站上岗位,她们是恪尽职守、忠诚为民的社区女战士。她们舍小家保大家,担当起时代先锋,在抗“疫”战线上,绽放着别样芬芳。未来,她们期许,能将优美舞姿搬上更高更远的舞台,同时能将代表着埭头精神的志愿服务延伸到各个角落。(张旭 罗赵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