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干部群众决心再出发 走好从小康到乡村振兴之路
2020-03-09 10: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金坛区基层特别是茅山老区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在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去年底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大家决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从脱贫到小康,朱林镇黄金村第一书记严清华的感触很深。他和村民一起奋斗16年,打响“黄金村”牌有机软米品牌,黄金村甩掉省级贫困村帽子,步入全国文明村行列。2016年10月,他在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被授予“脱贫致富奖”。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要用好党的各项政策,党员、干部要敢闯敢试,起带头作用,有奉献精神。”严清华本月7日说,半个月前,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村了解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时,要求村里结合村情实际,科学谋划黄金软米生态大农场建设,不等不靠开展二次创业。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全村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走品牌升级、农旅融合之路,确保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严清华还介绍,黄金村响应苏陕扶贫协作号召,与安康市石泉、宁陕两县的良田村和海棠园村结对,实施党建共建项目,资助170万元帮助对方建成稻米加工、包装全自动生产线。“他们不脱贫,我们就不撤兵;他们脱了贫,我们再送一程。”

常州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位于茅山老区的直溪镇,是全市少数民族致富示范点。理事长蔡冬生说,合作社最多时有43户少数民族和残疾人社员,通过“三优先一提高”扶持措施,他们的家庭收入都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今年,合作社将划出承租的20多亩田块,无偿分配给他们种植,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总书记说,要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薛埠镇农服站长兼上阮村党总支书记张留斌说,上阮村是省级电子商务村,已尝到了线上线下打开农产品销路的甜头。今年,村里正计划投资建设2000多平方米的农产品集散中心,组织电商农户到阿里巴巴总部参观、学习,利用茅山旅游大开发契机销售当地名优农产品。对其中带动能力强、销售业绩好的电商农户,村里将予以相应奖励,形成一户带百户、共走致富路的氛围。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