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薛家企业:花式炫“技”,应“战”到底
2020-03-06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常州讯(陈欣 赵家玮) 在全国百强镇常州新北薛家,一场科研攻关的战“疫”正在打响!薛家镇以“生物医药、工程机械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为主导产业,拥有各类企业3000余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花式炫“技”,集中力量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中国速度:20天、15天、12天, 智能硬核保障

20天,成功完成“深圳版小汤山”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项目;

15天,完成江苏省洪泽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建设;

12天,25间病房,三县医院,达实智能完成雄安负压隔离病房改造项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达实久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积极捐赠的同时紧急承接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全国十多个应急医院的建设,智能防“疫”硬核保障。目前全国已有包括北京小汤山医院在内47家医院向达实久信提出了负压隔离病房、负压手术室改造需求,利用智能技术,负压隔离病房可以防止病房外空气被病毒污染,从而有效保护医务工作者。为了“对症下药”,达实久信升级常规负压隔离房建设方案,采用“灵活化、标准化、快速化”标准制定“应急负压隔离病房”,以适应各类改造现场。

武汉儿童医院是武汉唯一儿童患者救治定点医院。为了让父母能“探视”自己的孩子,达实久信加急调试,将移动隔离探视系统运往武汉,该系统可通过移动探视车对患者进行视频录像和病情讲解,家属可在家远程探视。此外,达实久信科研团队还在三天三夜内,为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研发并上线了发热门诊线上咨询平台。从武汉到全国,达实久信正用科技的力量书写着“中国速度”!

中国智造:电动工具生产到医用测温仪的研发转型

“这个部件需要调试下!”“程序已经编写完成。”凌晨1点,位于薛家镇的常州彤扬电气制造有限公司还是灯火通明,研发团队正在进行反复的调试工作。“在疫情爆发初期额温枪货源匮乏,很多客户来电咨询我们公司生产的工业用红外线测温枪,考虑到工业用和医用级的灵敏度差异,彤扬电气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商讨研发医用测温仪。” 彤扬电气总经理杨旸说,“从2月1日起,公司开始陆续网上办公,公司技术研发团队用3天时间把产品结构和PCBA设计完成。我们在和时间赛跑,一分一秒都很宝贵!”彤扬电气主要生产专业电动工具,激光测量工具,疫情之下展现担当责任,公司利用在工业级红外线测温枪领域积累的经验,经过打样、反复调试,用18天时间完成了平时需要45天才能完成的模具制作。

然而,医用测温仪的研发生产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关键元器件红外热点堆传感器供应量不足、原料及测试设备涨价、医疗器械申报困难等问题接踵而来,杨旸向薛家镇企业复工组反映了这些问题并积极联系各方资源,保障了第一批生产。杨旸说:“彤扬这款测温仪采用美国安费诺集团的热点堆传感器,测温效果准确稳定。后期如果元器件供应充足,公司每天可生产1500-2000台。”3月下旬,第一批测温仪将投入到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使用。从电动工具生产到医用测温仪的研发转型,是中国智造的实力缩影!

中国研发:攻关秘籍,向科学要答案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刻不容缓。联影医疗常州生产基地放弃了春节假期,日夜连战200余小时,100多台移动DR和CT530设备紧急发往湖北、浙江等地,移动DR的产能超越极限高达近200%。移动DR的3D人像功能使其实现移动无线拍片,医务人员无需进出隔离间调整患者体位便能完成拍片工作,这样的物理隔离大大减少了感染的几率。同时,针对疫情专项进行UAI系统升级改进,将原本5-10分钟的CT阅片时间缩短至1分钟,大大提高了诊疗效率。联影医疗人事经理刘雪菲说,“为了加快速度,减少人工成本,目前大部分影像报告的撰写工作已经转交给了AI这位助手。”

“生命重于泰山,务必加快研发速度!”常州润诺生物科研团队联合药明康德依托各自研究特色,全力以赴进行科研攻关,他们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1类抗病毒新药ADV001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抗击新冠肺炎专利信息分析课题组发布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利信息研报》中阐述了ADV001显示出较高的RNA聚合酶抑制活性和安全性,对新冠肺炎治疗具有临床应用前景。为此,湖北当地政府对该项目临床试验急需用药在武汉的生产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参与ADV001项目的科研人员涉及药物化学、制剂、药效等多领域和多学科的专业人才,该项目已投入2000多万元,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为推进科学防控、科学救治提供科技支撑。

标签:智能;保障;中国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