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视频、订单式" 北港街道心理疏导服务很细致
2020-03-04 09:38:00  来源:常州网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桌子上的照片,你最喜欢哪一张?”近日,在钟楼区北港街道心理诊疗室,一堂心理辅导课程正在这里开展,参加这个课程的都是街道所属各社区的工作人员。

参加心理小游戏的小骆选择了2张图片:图片中是眼神直视前方的小朋友。心理咨询师曹菊文拿着图片问小骆,最近是不是感觉“很累、很压抑”,因为从这两张图片分析,曹菊文感觉小骆传达出内心渴望被关注、被理解。

小骆是一名单身青年,和父母分开居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疫情防控期间,小骆连续在防控一线奋战了30多天,每天的生活紧张又繁忙,而且日复一日地重复,没有惊喜和开心的事情,内心出现了消极情绪。经过专业咨询师近一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小骆顿时感觉心理压力少了很多。

为帮助社工和居民缓解焦虑、紧张情绪,近期,北港街道主动搭建平台,建立疫情防控专项心理疏导和慰藉服务体系,引导辖区内的居民和一线工作者科学认识防疫工作,纾解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情绪。

针对居家隔离观察家庭,主要通过电话聊天、视频聊天等隔空聊天来缓解居民的紧张情绪。居家隔离的居民由于长时间待在家中完全不能外出,时间长了会情绪低落、恐慌甚至愤怒。这时,社区工作者就要主动承担起心理疏导的工作,每天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视频聊天,除了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还要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缓解情绪波动、心理焦虑等不良情绪,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疫。

疫情防控一个多月以来,一线社区工作者由于连轴转,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让部分社工出现了焦虑和不安。根据各社区不同的心理疏导需求,北港街道邀请常州市胜名心理咨询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业的心理疏导服务,帮助社工调节负面情绪,提高自我调节能力。

对于辖区内的特殊群体,北港街道专门为他们制定了“订单式”支持服务,根据特殊群体的特别需求,北港街道为下辖社区的5个心智障碍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在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同时,为这些家庭科普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更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关怀与支持,帮助这些特殊家庭平稳度过疫情危机。

(须晓清 胡艳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