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帮你,两人快些" 女儿当志愿者与妈妈共同抗疫
2020-03-03 09:2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了多见见妈妈,也为了分担她的工作

女儿当志愿者与妈妈共同抗疫

常报全媒体讯 “我这里还有点档案没整理完,要不你先回去吃饭吧。”“我帮你一起吧,两个人快一点。”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都市桃源社区的党委书记樊云霞已连续上班40多天,而女儿来社区当志愿者后,总是要等着樊云霞一起回家。

都市桃源社区下辖都市桃源、华府家园、御水华庭、蓝天新苑四个小区,有常住居民8000户,约2万人。这样的规模,社区面临的防疫任务可谓十分艰巨。接到防疫任务以后,樊云霞舍弃“小家”,从大年三十至今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为“大家”服务。她的女儿汤予商为了能每天见到妈妈,更是主动成为了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和妈妈并肩作战。

为了每天见妈妈一面,女儿报名当志愿者

大年三十,社区的防疫工作正式开始。为了不影响其他社工与家人团聚,当天,樊云霞一人承包了辖区内7户湖北回常家庭的上门登记工作。2月5日下午,首批居家隔离户家中要安装监控,也是她带领社工、公安人员一户户亲自上门解释、开导,从下午5点到晚上10点,完成了7户家庭的监控安装。

就是每天这样早出晚归,使女儿想每天和樊云霞见个面也成了“奢侈”。于是,樊云霞今年在苏州大学读大四的女儿汤予商做了个决定,主动来到都市桃源社区,志愿成为了妈妈的抗疫战友,一起为居家隔离对象服务。

为隔离对象送生活物资、记录体温数据、更换隔离标贴……哪里缺人就上哪补缺。这些天下来,就没有汤予商没干过的岗位。“妈妈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很忙,反正我在家也是休息,不如来帮忙,为她分担一点。当然也是有私心的,就是可以多见见她。”汤予商说。

服务周到,消除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

2月10日晚6点,社区接到紧急通知,在辖区内排查到一位与已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过的人员,社区立即联系相关的工作人员上门核查。据了解,社区的志愿者丁师傅曾在工作期间帮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提行李,但目前并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为保险起见,工作人员决定将其送往邹区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丁师傅听说要被送往邹区隔离,脸上露出忧虑:原来丁师傅家里还有一个女儿,如果自己被单独隔离,女儿就无人照顾了。樊云霞了解到情况后,向丁师傅保证将负责起他女儿的起居,保障其生活,这才消除了丁师傅的顾虑。

从此樊云霞便多了个“女儿”,忙的时候给她送快餐;但凡有时间,她都会赶早亲自下厨做上两个菜去看看小丁,聊上一会,再去上班。

精准部署防疫工作,母女搭档配合默契

随着居家观察人数越来越多,社区工作量越来越大,樊云霞与街道志愿者花茹共同研究出一套工作方法,将所有社工与志愿者分为外勤监控组、后勤保障组、数据整合组三个行动组。外勤监控组主要负责为居家隔离户提供每天的送菜、送快递、扔垃圾、换封条、测体温等上门服务以及小区门岗巡查等工作。后勤保障组主要负责与居家观察人员微信联系,了解需求并采购到位,电话排查个体工商户及流动人口;数据整合组负责每天报表输入汇总,整理上门数据,解除隔离数据归档,物资领取及分发等。

樊云霞把防疫工作细分后,原本繁杂的任务完成起来有序了不少。“我是机动的,有时候我也会跑到女儿的组里和她合作,和她一起去给隔离家庭送物资、扔垃圾。她每次都抢在我前面去门口放东西或收垃圾,然后会等我和居民简单问过情况再一起离开,配合还是很默契的。”樊云霞说。

(杨嘉伟 尹梦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