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勤春早|常州薛家:当春耕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0-02-28 2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常州讯(陈欣 赵家玮)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防疫绝对不能松劲,春耕也不可耽误。在全国文明镇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热闹的农耕抢种,当“春耕”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片生机在这片土地升起。

  “五彩瓜农”的“春耕课堂”

  来到薛家镇丁家村新翻耕的土地上,穿着“五彩马甲”的“瓜农们”正在辛勤劳作,“要选个头饱满、大小均匀没有瑕疵的好种子,这样的种子发芽率高、成活率高。”薛家镇丁家村党总支书记刘国喜最近天天要来田地上查看自己种下的瓜苗,并亲自向“瓜农们”传授种瓜“秘籍”,原来,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薛家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引领作用,一批“五彩志愿者”积极响应、走上一线,把自己的点滴力量奉献到这场无声“战役”中,他们是“守门员”“瓜农”“送菜员”……

  正赶上开春时节,薛家镇丁家稻场加紧育苗移栽,只为不误农时。刘国喜介绍,“吕丁蜜瓜的种植期在春天,错过这一季,整年都会荒废。目前,全村委工作人员都在抗疫第一线,人手不足,好在有丁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0名志愿者轮班顶上!”薛家吕丁蜜瓜今年计划种植118亩,年产约60吨,第一批吕丁蜜瓜也将在端午节前上市,远销江苏各地。“春季气温反复,蜜瓜种植需要防范低温死苗、减产,我们白天在这里帮忙种瓜,晚上去村口值班,防疫春耕两不误!”志愿者王定美说,“吕丁蜜瓜关系一年的收成,服务群众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五彩菜农”的“菜篮子工程”

  每天早上6点,薛家镇惠民互助中心的成员就开始翻地、除草、播种。受疫情影响,蔬菜供应价格明显上扬,供需不平衡,为赶上这一波蔬菜供需潮,种植基地加紧时间耕地,播种青菜、苋菜、生菜等短周期蔬菜,提高耕地利用率。据了解,薛家镇惠民互助中心成立于2017年,种有两百亩稻田,11个蔬菜大棚,全年产量近10万斤,常年销往蔬菜供应市场。负责人曹伟娟也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她在疫情防控时,承担起了一名志愿者的义务,每天筹备300份米和蔬菜免费送往社区。她说,“疫情让很多人出不了家门,我看到社区有困难群众就帮一把,现在中心有工作人员8名,现在为了抢种蔬菜,很多志愿者都会利用空闲时间来帮忙,效率非常高!”

  在一个个大棚里,我们看到他们辛勤地劳作;在抗疫的一线上,我们看到他们守卫卡口、送菜的温暖身影;在困难群众的家里,我们看到他们热情的问候,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五彩果农”的“原料订单”

  在常州薛家,以生命健康产业园区为核心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入驻,为配套企业生产,薛家开启了村企合作新模式。2019年7月叶家村与知名企业阿果安娜水果(江苏)有限公司成功签订草莓项目合作协议,为其种植水果,提供产品原料。该叶家草莓园总投资约460万元,占地面积10.34亩,年产量5万斤左右。为保障企业顺利复产,叶家集中精力保生产,草莓园管理员卜建文根据光照、湿度、温度等要求,不断调整设备参数,以期获得最高的产量和最优的品质。这几天,草莓园来了一批“五彩果农”,他们跟着卜建文一边学习草莓管理技术,一边现场操作。“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都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和企业合作就是要保障好原料供应,不能在关键处掉链子。” 卜建文说,“薛家镇叶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最近来帮忙草莓苗管理和采摘,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

  薛家镇村企合作不仅在与园区企业的原料配套供应上,还利用园区生物企业先进技术,播种粮食作物。目前正是玉米的种植时节,薛家叶家村利用未米生物科技公司、中科院合作研发技术,种植25亩玉米,预计产量在1000斤每亩。

标签:瓜农;春耕课堂;五彩瓜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