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智慧警务”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2-25 16: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织造车间已经有190名员工陆续复工,其中60多名外地员工通过‘云排队’办好了居住证。”昨天,常州黑牡丹纺织制造车间主任吴文新向记者展示青龙派出所推出的二维码“云排队”业务办理。而随着复工高峰来临,常州公安机关充分运用警务大数据,多措并举,分类分批为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为及时掌握返常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常州市公安局采取数字化便民服务措施,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专门开发“来常人员自主申报系统”,充分运用警务大数据及时开展梳理分析和综合研判,提前掌握19.5万来常返常人员的基本数据和行动情况,并精准推送社区进行核查管控,解决了返常高潮期间人员失管漏控难题。

在常州大数据管理局开发建设常州“健康码”的过程中,市公安局积极主动将警务大数据与政法委、人社局、卫健委等部门相关数据进行对接,并实时进行数据分析。数据完备的用户可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之一的健康二维码,为常州市民工作生活出行提供便利,也提高了企业管控效率。2月19日,常州经开区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李某在申请复工时,民警通过警务数据分析发现,李某与其他省市的新冠确诊人员曾同车厢,并第一时间告知该企业。目前,李某被单位安排在宿舍隔离,及时消除了企业内部安全隐患。

为避免复工带来的企业内部隐患,常州市公安局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增设了“疫情查询助手”模块,为企业精准掌控待复工人员轨迹提供支撑,配合政府部门对等待复工人员逐一进行风险评估。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数据研判分析,及时发现了在常确诊病例的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并全部推送属地派出所落地管控,为各级党委政府分类有序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数据支撑。

(顾燕 汪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