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烙画致敬志愿者
2020-02-25 09: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家住常州清潭新村的范永恒凭着业余爱好,成为朋友圈中的“网红”。他以所住街道的志愿者为题材,画了一组烙画,向所有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表达感谢,也记录下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

范永恒目前在武进税务局工作,业余师承省级非遗项目常州烙画武进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国良。范永恒是一名常州博物馆的志愿者,在进行烙画主题创作时,他多以志愿者为人物画聚焦点,此外还创作过大运河、常州非遗等多个系列。

范永恒说,他看到木清路卡口上的志愿者风雨无阻坚守岗位,护卫一方居民的平安健康时很受感动,连续创作了《红色轻骑兵》《新冠期的情人节》《情系疫区风月同天》等作品。目前,他还有一幅内容为警医夫妇舍小家为大家的烙画作品未完成。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为中国古代一种珍贵画种,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常州烙画起始于传统特产梳篦装饰,后拓展为大幅烙画作品,具有细腻、古朴、典雅、厚重和清新等特色,2015年底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何嫄 马婷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