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加减法” 河海街道工地复工有办法
2020-02-24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常州讯(朱丽娜 赵家玮) “喂,您好!请问是常州牡丹华都房地产有限公司吗?我这边是河海街道建管站的,现在你们工地可以开始做复工准备工作了,我马上把相关文件和所需材料清单发送给你,请认真对文件要求和材料清单进行准备。如果有疑问,可以及时和我们联系沟通。”最近几天,河海街道建管站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不断重复这样的电话。

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而这些企业中有一类企业比较独特,它集工人来自五湖四海、自我防范意识较差、工作生活聚集等许多不定因素为一身,它就是建筑行业。如何能让这类企业安全高效复工是近期河海街道一直探索的命题。

“3+2”为工地复工做减法

最近河海街道建管站中出现了小“分歧”。“葛曦一组,尹伟兵和侯杨一组,小巢和我一组。”建管站站长陈志峰在办公室内说道。

为了加快辖区内建筑工地的有序复工,河海街道用自身工作的“3+2”为工地复工做减法。近期,街道建管站特地成立了3个小组:联络组、审核组、检查组,分组统筹分配工作任务,同时分线上线下“两步走”审批建筑业复工资质,高效协助复工。

在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复工工作细则的通知》后,联络组第一时间电话一一联系相关工地负责人,科学指导工地复工需要上交的材料和筹备程序。随后,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审核组先是对工地上报的复工材料进行线上审查,对于审查发现不到位的地方,要求工地立即进行整改 ;对于审核通过的工地,则由检查组出动联合卫健部门及区住建局相关部门按照施工现场检查表进行“五个到位”的逐项线下核查。对于现场审核通过的工地,再由审核组把所有材料汇总盖章后报区住建局备案,区住建局备案登记后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后,工地即可复工。

“二合一”为疫情防控做加法

“疫情防控期间,工地复工前期审核要到位、后期监管也要到位;工地自我管理要到位,我们的监督也会更到位。”陈志峰介绍说。

建筑工地是居住、作业集聚较高的复杂场所,决定了疫情期间的管理难度倍数级增长。在加强建筑工地复工的前期审批同时,如何在建筑工地合格复工后,常态化布防、长效化防控至关重要。

2月21日,街道建管站会同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牡丹和府工地进行复工现场检查工作。

“我们目前20位管理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为复工后工人回岗做好准备。虽然现在各类消毒物资紧缺,但是为了能够正常、安全复工,我们会保证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都留足一周的量。每天两次工地的消杀、错峰吃饭,我们也会落实到位。工地上还单独设置了一个独立的隔离间,一旦特殊情况出现,我们会先安排隔离,并立刻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现在我们第一批复工的36名工人已经都排查过了,随时准备复工了。”牡丹和府项目负责人李春风介绍到。

独立隔离间

工地完成复工审批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关键在于对于复工后员工以及工地的管理。“现在对于复工的工地而言,我们前期审核的这一步,在防控疫情期间还只是最基本的要求。企业一定要严格落实“五个强化”,对于后期到岗复工的员工也都要进行近14天以来活动轨迹及身体健康登记,并及时上报给我们报备,同时还要关注员工的家属等有亲密接触人员的身体状况。此外,复工后,运送物资等临时进出的人员也务必要做到轨迹查询+监测体温+消杀。而我们作为监管部门还会定期对复工工地进行抽查,回头看,落实日常防控责任。只有把前期审核和后期监管二合一,把我们的监管责任和工地自身的责任二合一,才能为建筑工地复工,加强疫情防控,筑牢防控疫情墙”陈志峰说道。

截至21日,河海街道9家建筑工地,现已复工3家。复工复产前提是做好疫情防控,而一旦企业复工复产,仍不可忽视疫情防控。为此,河海街道将持续发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复工跑出“加速度”,同时落实监管责任,细化事前审核,强化事后监管,为企业有序、安心的复工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