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
2020-02-23 10: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至昨天12点, 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共有3400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18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11家上市企业和42家新三板企业全面复工。

每日“三跑”,“跑”出复工加速度

在积极落实“助企复工八条举措”基础上,常州高新区建立每日“三跑”工作机制。一是“跑基层”。对基层、企业开展专题培训、业务指导,确保重点企业逐一培训,企业复工逐一现场审核。二是“跑企业”。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上门辅导“四到位”具体措施,助力企业复工条件达标,快速复工复产。三是“跑协调”。通过“每日例会”和“一企一策”制度,分别从面到点精准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个案困难,协调解决企业在物资保障、交通运输、返常通关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疫情期间企业高管返回常州,一时面临住宿难、租房难的问题,滨开区(春江镇)迅速准备了100套设施齐全、拎包即住的人才公寓,免费提供给企业高管使用。薛家镇针对复工企业用工短缺情况,发出了一封致全国求职者的公开信,并联合各大院校、人社部门和企业启动“千企万人”线上招聘会。新桥镇对该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集中复工审批,半天通过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复工审核,另外帮助3家机构经过现场整改也在当天通过了复审。

区镇联动,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

区领导带头,每人联系帮扶2家大企业、大项目,督促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加快释放产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在解决原材料短缺、防护服紧缺等问题后,位于龙虎塘街道的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近日实现复工复产。公司高级运营总监韩贤云表示,虽然在复工准备期间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有了区和街道的联动帮助,目前生产已在稳步有序进行。龙虎塘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沁怡告诉记者,“针对企业提交的复工申请材料,我们要求第一时间反馈,当天给出审核意见。对一系列个性和共性问题,我们一对一请驻厂监督指导员做好跟进和服务协调工作。”

本月21日一大早,合全药业就拿到了常州高新区首张工地复工备案意见书。为了让企业赶上复工首班车,滨开区成立工作专班,针对重点基础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在建工地、港口码头在建工程和重点民生在建项目,提供专项服务,多措并举降低疫情影响,稳妥有序推进建筑工地复工,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本月底省重大产业项目可全部复工

该区牢牢抓住重大项目的“牛鼻子”,在复工申请、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把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发挥好。目前,华威模具、巴奥米特等设备安装调试或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因不涉及土建工程,已随企业复产而陆续开展。以合全药业、星宇车灯、光固化等为代表的市以上重大项目,项目及项目现场管理人员正陆续返常到岗,围绕“安全检查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五个到位”要求,正在抓紧开展建筑工地复工准备工作。预计到2月底,省重大产业项目可全部复工,市重点在库项目25家复工。

下一步,该区将坚持标准,严格监管,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规上工业企业2月底应复尽复。同时善用科技,争取在短期内帮助9000多家中小微工业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其他市场主体和产业活动单位迅速复工复产。 

陈丽鹰 周瑾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