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常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行动(一)
2020-02-21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常州讯(胡锁军 赵家玮) 近日,常州市陆续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和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暖心九条”等措施,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常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在加强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中,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严有序管控,精准精细保障

面对如期而至的复工大潮,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依托一网一号的技术优势,借助多级联动的体系功能,全面打响了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场攻坚战役。2月3日以来,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完成网上办件96250件,其中在企业复工逐步开始后的2月10日至2月18日,网上办理76719件,数量大幅提升,网办率达到99.16%。

常州市商务局党组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深入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困难和诉求。同时,用足用好对冲疫情影响的外资政策措施,着力做好今年的稳外资工作。截至2月20日,全市外资企业复工数898家,其中外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0%以上。

常州市科技局党组专门印发疫情防控期间为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10项举措,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科技管理工作相关流程,为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连续派出两批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工业园区防疫防控一线,会同各园区党工委成立复工复产工作组,全面开展宣传、备案、现场核查、政策帮扶等全链条服务。

(市科技局党员志愿者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战“疫”期间,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党委当好企业“后勤员”,优先实施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的电网工程,全力保障安全供电,为企业复工当好“后勤员”。截至2月15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已累计为常州市高压客户办理暂停业务1023户,变更电费计算方式721户,为用户节省基本电费1800余万元。同时,供电公司依托电力调度系统,对全市工业企业建立大数据监测机制。

加强党建引领,“硬核”保障企业恢复产能

新誉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集团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编制防控指导手册和复工后疫情防控指南。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分头负责防疫物资采购发放、信息排查、体温检测、消毒消杀、巡逻宣传等工作,确保“四个到位”落实落地。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新誉集团党委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咬定全年生产目标不放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带头作用,开足马力抓紧生产。通过10余天的日夜奋战,产能已实现100%恢复。

一边是急着复工的企业,一边是期盼早日上岗的工人,老三集团党总支亮出“硬核”措施,直接向安徽、江西、宿迁、连云港等地派出“一站式”包车9批次,日夜兼程、平安健康地迎接员工“回家”。早在2月5日,常州老三集团党总支就开始为企业复工做准备。但是要短期内满足“四个到位”的复工条件,企业一下子犯了难:大批量的口罩采买、额温枪不够、消杀物资不足……老三集团党总支积极联系属地社区——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总支迅速行动,不仅为老三集团联系了口罩和额温枪的部分货源,还选派志愿者帮助企业准备符合标准的隔离宿舍。

(老三集团党总支包车接员工“回家”)

常州四药有限公司党委成立防疫工作组网格化管理,实施内外人员分级管理,不同岗位落实管控政策,严格工作场所消毒管理,科学有序分批复工,目前复工率已达90%。同时,利用自动化生产设备,按平时产量的双倍量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的多种药品。

落实“四个到位”,全面织密复工“安全网”

常州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严格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备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等“四个到位”的要求,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复工“安全网”。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党委实施“智慧防控”,智能清洁机器人加入“抗疫”前线,在企业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清洗、消毒服务等自动驾驶清洁杀菌作业。

(智能清洁机器人加入天合光能“抗疫”前线)

从年初三开始,上上电缆党委就在西厂新力公寓4楼设立了40间居家观察区,为相继到来的外地员工准备好居家观察住处。公司党员志愿者提供一日三餐的“上门服务”,建立抗疫微信群,引导员工保持阳光心态,坚定必胜信心。目前,新力公寓居家观察区共37名员工无一例不良反应,公司党委妥善的安置为复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金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按照新冠病毒中医预防药方,为每位复工的金旺人熬煮了“清肺排毒汤”,一天两次,温暖的“清肺排毒汤”,为员工的健康安全多了一道防线。

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出复工通勤班车,公司党员志愿者对每位乘客严格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用细致入微的“定制”服务保障员工健康平安。

标签:复工;管控;疫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