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埋电线引跳闸 常州金坛供电三查故障揭真相
2020-02-20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9日,江苏常州金坛区朱林镇西岗袁家村配变一家李姓居民,因深井泵电源线老化破损存在瞬时接地漏电,引起台区总保护器动作,沿线30余户居民和6户养殖户正常用电受到影响。

  从18时左右开始,西岗袁家村配变连续出现多次跳闸。现在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的非常时期,所有人员都不得外出,这个时候老百姓家里没有电怎么能行!接到农电管控中心指令后,朱林供电所值班人员来不及多想急速赶往该台变。

  到达该区越要经过好几个防疫卡口,虽然防疫卡口工作人员把关非常严格,但因为该所具备所有通行手续,所以很快就到达了现场。经检查发现,故障时C相漏电电流在6百多毫安,而且漏电数据不稳定逐渐上行,十几分钟后到达临界总保动作。

  

  “各位师傅帮帮忙,8点小孩就要上网课了,老是断电没法学习啊!”有大学生居家学习的老王恳求道。“别担心,很快就会查到,放心!这边两个防疫卡口也同样需要稳定的供电……”

  事不宜迟,主值班员王罗生立即进行故障排查分工,在对总保护功能调节后,分两组利用漏电泄流表对该相所有用户进行逐一排查。很快排查结束,未发现异常。

  “奇怪,怎么会呢?难道是外部设备故障?”员工刘小四自言自语道。“有可能,大家对供电线路、下户线再进行排查,看仔细了!” 王罗生吩咐道。

  半小时左右,第二轮排查结束还是未发现异常。正在此时,留守在台变设备处观察的人员打来电话说故障漏电电流消失了。抢修人员重新调整思路,分析判断这种现象极有可能是用户内部临时用电设备,而且该户家保未起作用。只有查明原因,才会彻底排除故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接着,值班人员再次对该相所有用户进行逐一排查——与第一次排查不同的是,这次采用对接到用户进行室内排查和询问的方式,好在排查时村民小组长给与了全力配合,排查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值班人员终于在线路的最末梢发现用户老李家一台深井泵有问题,其家保安装不规范,造成一户漏电影响一片失电。

  原来,老李家为节省水费,除饮用水外都是利用井水,将井水通过水泵送到二楼的蓄水塔。当时老李发现蓄水塔要打水了,就将安装在家里的专用控制开关打开,谁知地埋暗敷电源线老化破损漏电达到峰值时引起总保动作。当工作人员进行排查时,老李家的蓄水塔已满并关闭了控制开关,造成不能及时发现故障原因——至此终于真相大白。

  此时时间已为19时45分,值班人员迅速进行处理后恢复了供电。(赵剑)

标签:排查;值班人员;电源线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