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薛家复工故事——复工者联盟
2020-02-19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常州讯 为保障辖区企业有效防控,复工平稳有序,薛家镇成立由“企业投资服务中心、招商中心、财资中心、环安中心”为中坚力量的 “复工者联盟”,奋勇争先在企业第一线。

吴听大:资深企业服务能手

从企业出来已是深夜十一点,夜寒风大,资深企业服务能手吴听大却很激动,自己手里负责的第73家企业马上就可以复工啦!自年初三以来,吴听大就扑在工作岗位上执勤、参与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纪,老吴最近没准点吃过饭,没9点前下过班,别提歇个休息日。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他的电话、微信就响个不停,对着手机他一遍一遍讲解着政策,碰到讲不清楚的情况,他带上组员直奔企业现场,手把手教企业做复工流程。老吴的助手小谢记得,第一次到天地(常州)自动化审核时企业材料准备得很不充分,吴听大就在现场帮着企业逐条对标分析指导、查漏补缺,第二次验收时效果明显,可以说是复工企业的标杆、模板了。“抗疫和复工都是头等大事,我多跑两趟没关系,企业能开工了我才吃得下饭、睡得着觉。”老吴出马,周到耐心,企业家们深受感动、纷纷点赞,贵隆新材料、艾龙森等企业还主动提出想为抗疫捐款出力。

张召丽:3万余张通行证背后的坚守

负责复工审核组工作的张召丽,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了25天。从工作组成立的那天起,她总是走的最晚的一个,深夜12点回家已是常态。

2月9日,微信公众号“薛家印象”发布了《请查收!薛家镇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来啦!》同时公布了张召丽的联系方式,从这天起张召丽的电话就没停过。每天至少上百通的电话,她都是耐心、细致的受理各个企业的业务咨询,并指导企业完成复工申请。截至目前,已完成企业审核292家,发放通行证3万余张。她的专业、她的服务,更是让她在企业家中大名远扬,甚至连其他区里的企业家都会电话张召丽,询问复工流程和复工准备。

一篇《一个乡镇的“复产八条”,为何引来企业家纷纷发朋友圈表扬》的报道,让张召丽不但有点小自豪,更是让她觉得这段时间以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没有什么比自己服务对象的肯定来的更为重要。

钱小红:24小时在线的“复工管家”

她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除了执勤就是帮助人社联络组负责的98家规模企业和242家规下企业复工复产,一天上百个电话微信咨询已经成为了常态。企业复工的政策、要求随疫情变化而变化,每次一有新的政策出来,她都第一时间认真研究学习,吃透政策的同时自制企业申请复工流程图、指导返常人员在“常州人社”APP填报,反复叮嘱复工防控措施。担心科室工作人员都去企业现场后办公电话无人接听,她索性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了复工指南上,坚持24小时开机当好“复工管家”。目前,薛家镇规模企业复工已经大批通过,接下来规模以下企业也要紧跟着复工,考虑到复工后企业招工难,她仅用了半天的时间就让科室的工作人员上线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活动。她说只有让每一家企业扎扎实实做好防疫工作的“五到位”,企业才能进入到安全生产的正常状态中,帮企业早一天开工,员工才能早一天上班早一天正常工作和生活。

李建波:“白+黑”“5+2”

全身心投入规上企业复工审核工作,白天,他需要跑递交了复工材料的企业,了解核查企业相关情况;晚上,他就投入到对复工人员一人一档材料的审核中,标标准准地“白+黑”“5+2”工作制,自企业复工工作开始以来,他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8个小时,只因为他希望能够尽快帮助企业复工。每一名复工人员的审核都要经历5个环节、核实5项材料,包括14天情况表登记、人员轨迹短信查询、身份证户籍核查、密切接触者查询以及员工承诺书。仅2月9日至2月16日这一周,就完成了近200家规上企业人员资料审核,涉及复工人员数超2000人。

秦新东:“复工有门槛 服务无边界”

秦新东,薛家镇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也是此次薛家镇企业复工监督指导员。在进行企业复工审核之前,他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调查规上企业复工需求和意愿、收集企业复工申请备案表和企业承诺书。2月9日,秦新东带领自己的小组正式审核企业复工,他们的任务是负责50家企业的复工审核与指导中巷社区260家企业复工。秦新东带领团队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他们向企业承诺工作时间是早八点至晚十二点,只要企业有需求,工作组成员就可以上门指导和验收。秦新东每天都会接到关于复工咨询的电话上百个,常常手机都微微发烫!“为什么我们材料不符合要求?”“复工材料能尽快审核吗?”面对企业主的焦急情绪,他耐心进行疏导,“复工的企业有条件,但我们一定无条件服务好!”复工有门槛,服务无边界,为了尽快让企业复工,他亲自带领验收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审核,确保不漏过一丝安全隐患。很多次从企业现场回来,他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就继续审核材料,他对小组成员说,“这些有的是外贸企业,交不了货就要罚款,有的是重要企业,关系着国家安全,我快一点审核完,企业就能早一点复工。”

沈文伟:连续9天15小时的工作

“您先按要求准备一下复工申请材料,然后……”已经记不清这是沈文伟今天接到的第几个咨询电话了,但他依旧非常耐心地在电话里指导着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自沈文伟担任企业复工人员审核组副组长以来,他已经连续9天每天高强度工作15小时了,平均每天走访10家企业核查情况,接听150余通电话,嗓子早已沙哑,手机都热的发烫。有些企业对接员年纪大,对政策要求理解困难,沈文伟就在现场全程指导,蹲点到晚上九、十点是常有的事,“我年纪大了,学什么都慢,多亏了沈主任手把手教我,太感谢薛家镇党委政府了!”沈文伟呕心沥血的付出让企业叹服感激。除了复工指导,人员审核组还需对复工人员进行“一人一档”的资料审核。白天,他接电话、跑企业,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晚上,他在单位伏案工作直至凌晨,办公室里审核完毕的4000多份材料是他加班加点的成果。他说“我非常理解他们想要复工的迫切心理,所以我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查政:“道口+企业” 保障复工进行时

凌晨了,突如其来的雨雪让道口的每个人都冷到“没脾气”,正好这天是查政值夜班,尽管半夜车辆不多了,但道口毫无遮挡、风雨从四面八方打来,查政只能来回不停踱步或者跺脚来驱赶疲惫和寒冷。从2月3日开始,查政就在道口执行高速道口消杀工作和人员统计,从早上8:00到凌晨几乎没有片刻休息。为了能让大家第一时间吃上一口热乎饭,查政总是乐呵呵地站在临时食堂前给大家手上喷酒精消毒,等大家都吃上了他才最后消毒吃饭。这两天,查政又加入了企业复工组,确保重点企业的高管和骨干来常返岗,同时保障在常无居住点人员入住临时点,先后协调回常入住人员41名。“口罩是大家最关心的,我已经联系了企业生产线和原材料,很快就能保障服务好薛家企业了。”查政来去匆匆,接不完的电话、说不完的话,也是“薛家复工联盟”的新常态。

沈菲雷:每份材料都要当天审核完

沈菲雷,薛家镇财政分局局长,财政与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局,企业的复工人员资料在这里,请审核!”“沈局,这里来了一批新的人员资料!”每天,沈菲雷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审核企业复工人员资料,从2月10日至今,她与组员潘桂贤两人已经审核通过了复工人员数4633人,日均审核人数在700人左右。在审核前期,大部分企业复工人员资料不符合要求,面对企业的质疑,她不厌其烦奔走在各个企业现场指导工作,将不通过的原因全部告知,同时建立企业咨询微信群,线上答疑,确保企业不做无用功。一天晚上八点半,一家企业匆忙赶来,递交将复工人员审核资料,她二话不说接过资料,细细翻看,直到将一天的资料全部审核完。潘桂贤说,“每天企业送来的资料不管多晚我们都会审核完,沈局的任务比我更重,中午还要利用休息的时间完成本职工作。虽然我们都感到疲劳,但是依然不能松懈。”沈菲雷常说:“越是到关键时期,越是要考验政府的服务能力!”

汤伟芳:团队“多面手” 企业“勤务员”

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咨询的问题千头万绪,每天几百条的回复让汤伟芳的手指有些发麻。她是团队里的“多面手”,一面做好企业服务“勤务员”,负责对接部分企业高管外籍人员回常返岗;一面做好政策宣传“通讯员”,负责200余家企业的复工指导、联络对接;一面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员”,进行企业实地走访,查验企业复工准备情况……从参与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始,汤伟芳每天睡觉的时间就没能超过7个小时,早上睁眼第一件事情就摸起手机回复消息,这么一熬就是十来天。她说:“只要工作能做好,累点没关系,越是特殊时期、艰难时刻,越要政企联动、共克时艰。”

朱伟牛:一个个的数字,都是一项项的工作

朱伟牛,跟踪审查组副组长,从大年夜连续上班至今,未曾休息一天,从一开始的卡口志愿者,到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都是兢兢业业,如霆如雷。

从2月9日开始,朱伟牛全力投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截至目前,已完成2020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上传468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验收292家;组织专家对已复工规上企业安全检查16家;规上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15家;每日做好已复工企业疫情防控驻企巡查。

一个个的数字,都是一项项的工作。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达成复工复产,在寒冷的深夜里,他经常带着小组的成员现场验收到11点。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群人,现在薛家镇规上企业复工198家,复工18113人;规下企业复工93家,复工2714人。

标签:复工;企业服务;复工企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