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中的思政课,武进教育一树一树的花开
2020-02-18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常州讯 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高中,由校长、校友、班主任、学生带来的疫情思政课,已经开到了第5期。该校校长黄惠涛在特殊的线上开学第一课中说:“弘扬‘逆行’精神,把攀登姿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武进区中小学一堂堂特殊的思政课,直抵孩子们心灵深处。

“疫情期间,学校和班主任老师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这场灾难教会了我们感恩、自律和成长,我努力把‘居家时间’转化为‘知识增值期’,发扬省前中的攀登精神和那些美丽的逆行者一样,贡献自己的力量。”前黄高中高三10班学生杨洁说。

在星韵学校的公众号上,“万老师小喇叭”已经开到了第13期,教师万银洁用自己的声音给孩子们讲述美好的抗疫故事。

在武进,像万银洁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在刘海粟小学,老师们开设了线上海粟讲堂系列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和生命教育课,教会孩子们,爱国、责任与担当。

在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青年团队们奋战在线上,给孩子们带来云端的爱,他们积极开展线上课程研发,努力与孩子们进行交流,结合家庭生活、疫情防控、学科特点,研发设计课程学习单,向师生传递正能量。

在马杭初级中学,班主任们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给孩子写信,在延期开学期间,上好思政课,与孩子们共成长。

危机也是契机,江苏省特级教师星河实验小学的庄惠芬校长给家长和孩子们写了一封信,这封特殊的信从生命、生存及生长之光的角度,教孩子们爱世界、爱国家、爱生活。

在清英外国语学校,2800余名师生陆续召开了线上班会课。班会主题涉及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德教育以及自我教育四方面,受到了师生家长的欢迎和认可。

礼河实验学校给孩子们的课程建议表上,防疫课程、生命教育都在其列。学校牵手湖北孝感市孝昌县,组织了“红领巾手拉手同抗疫”系列活动。孩子们拿起手中纸笔,创作“防疫”手抄报,录制快板加油小视频等方式向小伙伴们传递抗疫正能量。

疫情中,武进区职教中心05级电子电工班学生林骅在迪拜托朋友以最快速度运送一批1860个口罩回国,捐赠给了常州三院和牛塘镇卢西村。

武进区嘉泽中心小学的孩子,在网上开展了他们的“公民素养专题实践系列活动”走访了最美逆行者们,孩子们把他们的调研成果以书信、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

学生作品

武进区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与疫情斗争的日子里,用稚嫩的童音,可爱的画作、充满想象的绘本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中国加油。程锦弘、曹筠溪与小伙伴们倾情演绎《听我说谢谢您》,为赴黄石出征的爸爸妈妈加油打气!

疫情当下,如何上好思政课,做好德育活动,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万琴凤这样认为,要加快这门特别的“抗击疫情”课程的建设与实施,把疫情危机转化为一种特殊的教育环境和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程”素材。教师和孩子要合力讲好这“齐心抗疫”中国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标签:学生作品;武进区;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