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海街道:初春身边最温暖的颜色“志愿红”
2020-02-17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常州讯(朱莉娜 赵家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州市河海街道国宾社区户籍人口4587人,外来人口62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外地归常并纳入“四包一”对象的人数不断上升,防控任务极其繁重。日均15户送菜入户、百人电话体温监测、数十人回常信息登记等工作让社区工作人员分身乏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国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时间向全社区广大志愿者发出了志愿者招募令。”国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俞苏芳说,“从1月26日至今,我们先后通过微信群发布了3次招募信息。面对疫情,国宾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迅速响应,毅然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目前已招募到志愿者80余人,他们都愿意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关干部守好抗“疫”前哨

“身为一名机关干部,疫情发生后,我应该也决心坚守在一线。”2月16日,正在国宾花园门岗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的志愿者俞振平说。河海街道财政分局局长俞振平,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到小区门岗站好排查岗。他说,作为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更应带头。像俞振平这样的机关干部志愿者遍及国宾社区4个小区的门岗。

在社区门岗,一人一表一温枪,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体温,从早上开始,一干就是一整天。一张小桌子就是他们的工作阵地,没有空调,冷了就跺跺脚。虽然条件简陋,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机关干部志愿者在门岗执勤)

疫情发生以来,河海街道进一步统筹机关党员干部力量,充实到各社区疫情防控网格中,建立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国宾社区,河海街道财政分局、常州税务、常州市委组织部、新北区交警大队、河海幼儿园、河海实验小学等多个机关部门的几十名工作人员纷纷上岗当起了志愿者,轮班守在4个小区的门岗处,协助安保人员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发放河海街道住宅小区居民出入证,全力隔断病毒的传播,守护好全社区居民的健康。

(机关干部志愿者准备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

“党旗红”飘扬在防疫一线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携手度过难关,让我们共同构筑我们的健康家园!”在国宾社区发布抗疫志愿者招募后,短短不到半个小时,社区30多名党员志愿者报名。他们当中,有退伍军人、有公司老板、也有全职妈妈,但都用言行昭示着自己的决心,表示愿意为防控疫情出自己的一份力。

(党员志愿者在门岗执勤)

“作为一名党员,既然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就要对群众负责。为隔离居民服务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职责。”连着几天,社区党员顾艳带着她的女儿到国宾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菜,引导外地来常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在小区内也不忘提醒身边邻居、亲朋好友不参与任何聚餐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社会组织描绘最温暖的“志愿红”

“王女士,今天体温正常吗,身体都好的吧,有什么需要的记得告诉我们,我们会帮你送上门的。”隔着电话,益点心程爱心协会的负责人钱恂跟王女士亲切的交谈。自2月6日到社区报到以来,益点心程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网格员每日电话沟通居家隔离人员80余次,配合网格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12次。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河海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大家对心理健康服务有迫切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守好后方,在电话里温暖他人。”在恩悦社会组织负责人金建红看来,焦虑、不安、恐慌也是另一种“病毒”,如果处理不当,可能造成心理健康失衡,爆发抑郁、愤怒等不良情绪,引发社会问题。“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无法为群众提供身体上的治疗,但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我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群众挡在疫情前,为群众提供安全的保障。”1月28日起,恩悦社会组织的心理干预热线电话全天候畅通,为正在接受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心理干预,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帮助他们从心理上渡过难关。

还有很多普通居民和他们一样,自愿当起了防疫志愿者,他们奉献着、坚守着,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一颗颗爱心,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国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冲锋陷阵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用自己的爱心与善心筑牢了抵御疫情的“红色堤坝”。

标签:机关干部;前哨;国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