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家总动员 抗“疫”第一线
2020-02-17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常州讯 在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在抗“疫”一线全家总动员,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菁鹰”三口之家

芮莉娟是薛家镇环境保护科的副科长,也是菁鹰志愿者中的一员。疫情来袭,她所在的团队只花费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配合薛家派出所完成了全镇863名重点关注对象信息的排查、联系和确认,并对人员情况进行了精准的分类;主动支援防疫任务较重的社区,做好宣传和上门排查,为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的丈夫颜志原在镇城管工作,年初二起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小区、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防疫宣传、垃圾清运和场所消杀工作。颜志原和同事说,“在大的战‘役’面前,我们肯定要牺牲个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父母精神感染,他们上大学在家的儿子芮琪晨也不闲着,主动跑去小区或者药店门口维护秩序、测量体温,他说:“我是江苏警官学院的,我是想以学警的身份去的,来做一些事情。比如说买口罩时维护一下秩序,或者在农贸市场,他们买菜的时候,维护秩序,也可以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我们年轻人,对国家对自己要担负起责任。”

“三班倒”的一家人

“老师傅,你要什么菜我给你送过去,你别出来了。”叶家村党总支书记吴伟荣扯着嗓子在田梗上喊。这已经是吴伟荣连续奋战的第25天了,从大年夜的烟花禁放到新冠肺炎突然爆发上一线抗“疫”,他一天也没有停歇。同时,吴伟荣还身兼城管工作。白天,他的身影在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村间团团转个不停;深夜,他顶着寒风在薛家高速道口执勤。脖子上厚厚的膏药散发着药草香,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颈椎病又犯了,“现在多做一分,群众就安全一分,大冬天的就当暖宝宝了。”吴伟荣对此毫不在意。与之并肩奋战的还有他的爱人郑海亚和他的儿子吴浩杰。郑海亚是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薛家服务中心一名职员,儿子在常州工学院就读,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后,他们都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前往社区门岗进行志愿服务,他们一家正式开启了“三班倒”的模式,常常碰不到面,吴浩杰说,“父母一直是我的榜样,看到他们冲在第一线,我当然要跟上他们的脚步。”

“隔离点”+“医院”的守护

当听说薛家隔离点需要志愿者增援时,张建伟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参加防控任务。而此前,他已连续十多日坚守在高速道口和社区门岗,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每天持续14个小时高强度工作,虽有些疲惫,但他还是主动申请前往薛家镇集中隔离点工作。与此同时,他还参加了后肖社区2户“4包1”重点对象隔离工作小组,入户宣传、复核登记、值守门岗、运送物资……每一处都有他的付出和汗水。“现在人手紧、任务重,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张建伟的爱人邹东红是薛家医院护理部主任,和张建伟一样,她从年初三就奔赴了抗“疫”一线。他们的儿子年初二突发室上速,经过急救幸无大碍。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身体已经恢复健康,他努力说服父母,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说:“奋勇担当是青年的时代责任,参加志愿服务是我应该做的事。”

标签:隔离;志愿者;农贸市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