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薛家:道口战“疫”录
2020-02-17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常州讯 不一样的生日 薛家工会干部的“道长”生活。2月16日上午,沪蓉高速薛家道口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在收费站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金杰和顾卫金庆祝政治生日,这已经是金杰入党的第19个年头了。金杰望着“党员先锋岗”标牌,笑着说:“这个特殊时期的生日,是人生中难忘的一个生日。站在党员先锋岗上,我更明白自己的职责就是在这里,守好常州的北大门!”

2月15日晚上,寒风裹挟着雪花席卷了常州城,而在薛家道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风前行,头顶雨雪、脚踏严寒,用使命和责任编织起抗击疫情的安全防护网。这天,原本晚上6点才轮值的金杰下午3点就已经到岗,只因为他不放心,“看天气预报今天会下雪,我担心道口人手不足,大家都站了很长时间,我有精力可以多站一班岗!”晚上,大雪如约而至,他穿着红马甲熟练地登记着信息、测量体温,护目镜后凝结的水珠,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雾气。直到凌晨,他依然忙碌在第一线!

金杰是镇总工会副主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一直是薛家企业工会的“保障员”。此次抗“疫”,常州市总工会专程来到薛家道口,给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慰问品;新北区总工会下拨9万元,用于购买全镇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城管交警、环卫工人等抗“疫”物资;薛家镇工会奔走在全镇各个卡口,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送去各类物品,寒风中,他们是温暖、是后盾!

一朝从军本色不改 守护“道口”义不容辞

89年的顾海强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的他加入到薛家镇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之初,工作群收到通知“道口急需支援,任务重,请大家先自愿报名”,顾海强立马就报了名。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甚至更晚,他始终坚守岗位。“比起部队那会的训练强度,这点苦算不上什么困难。”质朴的语言,尽显军人本色。

家中儿子刚满一岁,妻子在高铁站执勤,他们深知自己每天都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每次凌晨回到家,即使对自己进行了全面消杀也不敢去看看孩子,同在一个屋檐下却仿佛隔着一个世界。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他们是不合格的父母,但之于党和人民,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

“资深”志愿者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曾伟旗是一名创业人,也是一名热爱志愿服务活动的“资深”志愿者,从2005年接触到公益活动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十几年来,他大大小小参加了几十场志愿服务活动并且考取了AHA急救证,还成为了常州龙城救援队的志愿者。此次抗疫志愿者招募令一出,他就迫不及待地报了名。白天,他在社区门岗排查外来人口、防控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为街坊邻居带来安心;夜间,他冲在高速卡口第一线,迎风顶雪、一丝不苟对来往车辆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他们的出发地、随车人数和是否到过疫情发生地或接触过疫情发生地人员等信息。抗“疫”战斗以来,他已经连续奋战了半月有余,严谨细致的工作让大家对他拍手称赞,曾伟旗坚定地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绝不犹豫。”

标签:从军;志愿者;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