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20条":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已算好"三本账"
2020-02-17 10:24:00  来源:常州网  
1
听新闻

“常州20条”出台后落实情况探访记(5)

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已算好“三本账”

常州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为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法人企业以及全市疫情防控相关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送上“加码”政策。

记者14日了解到,为把“加码”政策的“及时雨”尽快落到每一个符合补贴条件的企业,市财政局已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尽快复工复产。

第一本账:减免房租

“常州20条”中明确,要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

目前,市财政局已明确: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自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日起,减免3个月房租。按照2019年的情况来看,预计市本级减免1650万元。

同时,倡议国有企业参照执行。全市出租厂房、商铺、写字楼、仓库等的各国有企业及其各级控股企业,对未复工、复工后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比照中小微企业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减免租金办法执行。目前,市属6大集团已响应倡议,预计3个月的租金减免超过三千万元。

交通集团范围内共有10家企业涉及资产租赁业务,主要包括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待开发地块、港口仓储用房、经营性办公和商业用房等,涉及租赁户130余家。经测算,按照3个月标准减免租金,金额约为1070万元。交通集团还将根据租赁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指导租赁企业采取“一户一策”进行研判,并通过协商方式妥善加以落实。

产投集团将对承租集团经营性用房的220户中小微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减免金额预计600余万元。

投资集团拟对承租公司及所属各级控股公司厂房、商铺、写字楼、仓库等未复工、复工后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其中,本部涉及减免金额预计约220万元。

城建集团对未复工、复工后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减免117户合作企业的3个月租金,减免金额预计762万元。

轨道公司有4个合作项目涉及租赁业务,均减免3个月租金,预计减免车站商户租金共51万元,将减轻合作企业的经营负担。

晋陵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对未复工、复工后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进行租金减免,预计涉及合作企业80家,减免金额约650万元。

此外,对租用其他经营性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与承租方根据实际情况协商解决。

第二本账: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改项目补贴,首批已发放

为缓解当前疫情防控物资严重紧缺问题,我市统筹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鼓励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援产等方式快速扩大防疫物资生产产能,重点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扩大产能,以及其他企业通过新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对相关有效释放产能的项目按技改设备投入的12%提供补贴。

为加快补贴政策落实速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2月11日,市工信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三位一体”(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技改设备投入项目第一批)的通知》,迅速启动第一批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市财政已经兑付首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技改项目补贴18.6万元。

此次补贴明确两大支持对象,包括本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本市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生产装备的企业。为提高申报的准确性,还同步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及原材料目录,包括五大类共23个小项。

同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相较于现行“三位一体”技改扶持政策,该措施支持力度空前,针对有效释放产能的项目技改补贴资金支持比例由原来的6%上调至12%。

对申报要求给予细化,明确项目申报主体在常州市境内注册,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且信用良好,近3年无严重失信行为。项目满足符合国家、省产业政策,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实施,产品能为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且项目购置设备应用于防疫物资的生产或生产防疫物资所必须的原材料、生产装备的制造,申报设备购置时间应在2020年1月1日至2月11日之间。

第一批申报受理时限至2020年2月12日,并实行属地申报原则。项目申报单位向项目所在地工信部门提出申请,由所在地工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材料进行初审,确保审核快速精准、政策扶持到位。

目前,第一批补贴项目涉及的三家企业均已收到对应的补贴资金,共计18.6万元。同时,各项目申报单位可分批申报设备投入,后续如有新增设备投入可继续申报。这体现了财政资金扶持引导的持续性。

此外,对于疫情期间扩大进口防控紧缺物资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第三本账:统筹安排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0亿元

“常州20条”还提出了扶持企业稳定发展,强化对服务业企业、外贸和出口企业的扶持,支持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围绕扶持企业稳定发展,市财政局将统筹安排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商务发展、服务业、金融扶持等各类产业扶持资金共10亿元。重点对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服务业企业、在疫情期间为承租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为企业营造稳定健康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文化旅游、商贸、客运等服务行业,以及重要的外贸和出口企业受损严重的,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在2020年市科技计划中,优先支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型企业,引导科技型企业围绕疫情防控技术需求,加大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装备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

政策惠企,重在落实。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协同相关责任部门,加快扶持资金兑现进度,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操作细则,明确具体细化措施,抓紧组织企业申报,优化申报审核流程,及早拨付补贴资金。

黄洁璐 财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