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听“妈妈”的话,春天必会到来
2020-02-16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赵家玮 通讯员 蒋盼盼 钱如玉)这两周,常州市经开区潞城街道曙兴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很觉得他们的蒋书记可能会分身术,处处都有蒋书记忙碌却坚毅的身影。社区处于联防联控的末端,又是直面潜在病患的前端,蒋小芬作为曙兴社区党委书记,在防疫期间对辖区内的五个居民小区及万都义乌小商品市场的900多商户进行全面部署,严密监测,充分预警,织密织牢防控网,保障社区每位群众的安全。

  这位小个子大能量的书记是一对双胞胎男孩的妈妈,然而,这位妈妈可不仅仅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她更是整个社区一万四千余居民共同的“妈妈”,在社区防疫一线,她每天都说很多很多话,总有几句寻常中最动听的话语让人心生感动。

  

  蒋小芬每日巡查菜场情况

  “你们要好好完成老师的作业,妈妈的作业是要去保护很多人,我们一起加油。”这是蒋小芬在把双胞胎儿子送到父母家后离开前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一面是孩子们与母亲的不能割舍,一面是数万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没有一位母亲愿意与自己的孩子分开,但是蒋小芬舍小家护大家,甘当社区“妈妈”,保一方安全,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用一个母亲的信念扛起社区防疫的一片天。

  “不用害怕,我们在,您有生活上的需求随时告知我们,我们会做好大家的生活保障。”这是1月30日在接到辖内小区一住户为肺炎确诊病例的可能接触人员的消息后,蒋小芬不惧疫情,前往接触者家中了解情况、安抚情绪时对居民说的一句话。其实,蒋小芬在遇到类似情况的居民都会给与类似的安慰,母亲在安抚孩子的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用害怕,妈妈在”,这样的一句话便能瞬间安抚好孩子崩溃的情绪。蒋小芬在工作时,用慈母护儿之心与群众沟通,抚慰隔离者的情绪,做好相关人员的心理咨询工作,化解普通群众的不解。

  

  蒋小芬慰问并培训物业工作人员

  “你们先吃,不用等我。”这段时间,最常听到蒋小芬说这句话的有同事,有家人。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蒋书记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还在不停忙碌,要么在现场指挥,要么在接听群众的求助电话并想方设法的去解决,给她留的饭从热到冷,往往吃饭的时候也在解决问题,扒了几口冷饭就要投身到一线去战斗,这就是蒋书记的工作常态。而家人更是等不到她的准点饭,加班时候一通电话给家人,她就说了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加班回到家之后她都是一碗面几口冷掉的菜就对付过去了。由于工作的强度,她的唇炎很严重,但是她从没放心上,不断在打电话复核不确定的信息,保证每条信息的准确度,就这样,身边倒的解渴润唇的热水也总是等到凉了也没曾喝上一口。

  “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护好自己。”这是蒋小芬对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最经常说的一句话,社区工作人员说:“她总是把所有人当成自己的孩子,千叮咛万嘱咐,每个细节的嘱咐总是令人心里暖暖的。她还把家里口罩捐出来,给社区干部使用。”曙兴社区除了5个商住小区,还要管理万都义务小商品市场900多户商户,在这种需要冲上一线的时候,她从来没有退缩过,是社区的“钢铁女侠”,她带领网格员、志愿者和街道综合执法局,挨个商户宣传防控工作,要求暂停营业。面对商户不配合、说话难听的情况,纵然心中万般委屈,她仍然保持耐心进行解释;面对“偷营业”的商户,她亲自带队巡查,不厌其烦进行劝说。

  “感谢您的配合。”大半个月,蒋小芬可能自己都不记得说了多少类似的话了,每次这句话的出现都代表一个困难的解决,说这句话之前也不知道说了多少句话做了多少工作,但是她对居民朋友们的配合总是由衷表示感谢。小区一户新增的居家医学观察者夫妇养了一只大型犬在过道内,隔离后夫妻坚持要出门到过道里喂狗,考虑到此户之前由于养犬问题与物业发生过矛盾,蒋小芬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上门和夫妻两进行了沟通,告知其居家隔离不能出家门,并协商联系宠物店进行寄养,居家隔离结束后接回,这样的方案得到了居民的配合和支持。

  

  蒋小芬(右一)带领队伍张贴万都封闭管理公告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有很多像蒋小芬这样的“医生妈妈”、“军人妈妈”、“社工妈妈”,他们无关职业,无关性别,为所有人扛起了大山,负重前行,有他们在,疾病终将远去,春天必会到来。

标签:巡查;菜场;社区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