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教育局发文 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不得超课时
2020-02-16 09: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市教育局13日再次发文,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生活和学习给出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各地、各校要以不增加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负担为前提,每天线上教学活动时间是:小学高年级、初一、初二不超过1课时,初三、高一、高二不超过2课时,高三不超过4课时。各职业学校依据各专业开设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理论课程、虚拟仿真实操课程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等情况,确定课时数。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超过20分钟,其余时间用于辅导答疑。课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天要有2次眼保健操。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不得对小学中低年级上网学习作统一硬性要求,应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作业“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学生每天书面作业量不得超过平时规定要求。不得将预习指导演化为新课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按照“零起点”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

线上资源平台由教研组或备课组精心选择后,用于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不应要求所有教师以录播或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广泛发动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和市“五级梯队”优秀教师等骨干教师,组建骨干教师服务队,高质量完成本地本校的线上辅导等教育教学任务。

在经典阅读、体育锻炼、科学实验、手工制作、艺术欣赏、影视赏析、家务劳动等领域,提供丰富的活动“菜单”供学生选择。要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成长与进步。

部分没有在线学习设备的学生,各地、各校可发动教师、家长志愿者及社会各界捐赠智能手机、电脑,出借学校移动学习设备,设法解决学生困难。向暂不能回常、又没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各校可快递重点学习资料以便学生学习,待复课后,利用自习课时间和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进行集中补习辅导,保障每一名学生学习进度不落下。

(教宣 尤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