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90后警医伉俪齐心战“疫”
2020-02-14 17:5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常州讯(陈晓珏 潘俊玲 赵家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90后民警周潇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

  “晚上执勤注意保暖,戴好口罩。”

  “早点睡吧,不要等我了。宝宝睡了没有?”

  近日,常州全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措施,全体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都严阵以待。这个由警察、护士组成的小家庭作了个艰难的决定,将不满2岁的儿子送到金坛外公外婆家,由二老帮忙照顾,而他俩就奔赴不同的战场,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作为天宁分局朝阳桥派出所四级警长,周潇主动请缨,加入基层党员先锋突击队,卡口执勤、清查行动、涉疫警情处置、人员核查......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一次根据上级指令对一名居住在本辖区的武汉籍人员进行核查时,在多次敲门和通信联络都无果的情况下,周潇秉持着“对每一名群众都负责”的态度坚持联系对接,最终细致的完成了核查工作,并收到群众“祖国有你们,我们放心,是你们的奉献,换来天下太平”的温情肯定。

  

  截止目前,周潇累计参与清查茶室30余家,协助上门核查涉疫人员30余人,对7家不听劝阻、聚众活动的茶室负责人进行了警告和罚款。

  周潇的妻子尹穗璐是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爆发后,作为医护人员的她在抗疫一线也面临着巨大压力。戴好帽子、口罩、手套,询问病人接触史、测量体温、开展ct检查、每日对病房消毒......疫情期间,每一项工作尹穗璐都不敢有丝毫马虎。大年初四,一名92岁老人因不慎摔倒导致髋部骨折,经过检查发现老人因肺部有感染,伴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因为疫情的原因,老人家人看望次数较少,初为人母的尹穗璐变成了老人家又一个“闺女”,不时陪老人说说话,鼓励老人家安心休养,早日回家。至今老人还在医院静养,尹穗璐早已成为老人的“知心人”,有什么事都得找“闺女”才放心!疫情爆发以来,尹穗璐已累计接收急诊病人20余名,配合完成手术18例。

  

  转眼春节假期已过,因为两人这些天都是以单位为家,周潇和妻子尹穗璐好不容易凑到时间见面。考虑到老家老人和孩子的生活物资储备情况,也为了能见儿子一面,夫妻俩决定回一趟金坛。

  从常州城区到金坛车程约50公里。到了小区门口时,他们却迟疑了,“要不要进去?我们工作接触那么多人,万一把病毒感染给宝宝怎么办?”周潇看妻子纠结的样子,指着小区的一栋楼说:“我们把东西放门卫,他们住的就是那栋楼,打电话给老妈,让她把宝宝抱到阳台,我们不就瞧到了宝贝儿子了。”妻子听后赶忙打电话,周潇在旁边悄悄提醒:“别让宝宝看见我们啊,不然又哭又闹了。”

  

  这天天气意外地好,阳光冲破多日的阴霾,让人感觉到温暖和惬意。当老人把宝宝抱到阳台的时候,尹穗璐远远地望着可爱的儿子,不禁湿了眼眶。周潇拍拍妻子的肩膀说:“好了好了,东西送到,宝宝也见到了,我们赶紧回程返岗。等疫情结束,天天都是节日。”

  正如尹穗璐说的那样:“我们俩在不同的职业,却像是在并肩作战。”不同的战场,却有着相同的坚守。我们看到,还有千千万万个周潇和尹穗璐,他们正身体力行诠释着抗疫一线奉献者的光芒。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