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天封闭值守,一场电网“大熊猫”的突击
2020-02-15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青年突击队,勇挑重担,履职尽责,精心调控,执行有力,用心服务,精准指挥,全力保障企业复产复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2月12日,队长陈翔从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团委书记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旗帜,一支由22位“80后”、“90后”调度员、监控员组成的调控供指青年突击队就正式成立了。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众多企业复产复工,电力保障是其中的关键一环,电力调度作为电网的“指挥中枢”,肩负着实时监视电网运行状况、迅速响应并指挥故障处置的重要职责,而调度员因为专业性强、数量有限、培养周期长,一直被称为电网“大熊猫”。 一旦有人员被感染,整个队伍都会受到影响,对地区电网安全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咱们必须按照最坏的情况来做打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张红洁和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杜健迅速做出了一致的决定。将原先的“5班3运转”改成“封闭式值班”模式,14天作为一个安全周期,调度员集中住宿在单位附近,分管领导和班组长一起封闭,严格管控调度员行动轨迹,最大程度避免对外接触,全力确保“大熊猫”的安全,确保电网运行可控在控。

  14天的封闭,意味着每天单调的“两点一线”,意味着与家人的暂时分别,意味着僵硬的行军床和不那么美味的盒饭……“我来吧,我是党员!”“我还没成家,把我放在第一批。”刚听说这个模式,年轻的调度员们就纷纷报名。

  一个党员一面旗

  青年突击队中,有不少已经是有10年左右党龄的老党员了,他们都是调控业务的中流砥柱,他们向党组织主动请战,纷纷要求作为抗疫封闭值班的“第一梯队”。

  韩洪兴是地区调度班的副班长,去年底,他刚刚结束为期半年的技能竞赛,好不容易有时间照顾受伤住院的老婆和家中两岁的孩子,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还是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而上。和韩班长同年参加工作的陈翔,担任这次突击队的队长,压力着实不小,他却笑着说:“我要为后面的值班员先积累些经验。”

  “90后”新手妈妈

  方芝是一名电网监控员,她的儿子今年刚满一岁半,正是牙牙学语的时候,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坚守在抗疫情保供电一线的她,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每天换班的时候,和儿子视频一下。有时候工作到深夜,累的时候看看他的照片,全当提神了。”

  监控员夏欢和配网调控员曹瑛也是两位“90后”新手妈妈,刚收到封闭值班的讯息,她俩毅然决定“趁机”给宝宝断奶,一想到家中的小宝宝长时间立刻妈妈会不适应,这些坚强的姑娘们不由得鼻子发酸,但疫情当前,“舍小家”才能“顾大家”。

  新婚妻子的鼓舞

  来自配网调控班的叶啸和吴震旦是突击队里的“新婚丈夫”, “单位需要你,你就去吧,只有做好保电工作,战胜疫情,我们每一个小家庭才能安全。”结婚还不到半年的妻子十分理解和支持叶啸的工作。原定在2月22日举行婚礼的吴震旦因为疫情推迟了婚期,而他的妻子任瑶也是一名电网职工,疫情发生后就主动请缨去社区做了疫情管控志愿者,两人分隔两地,各自奋战,妻子对他说:“你去封闭值班,我也要尽我所能,只有每个人都努力,疫情才能尽早结束。”

  有诗歌也有远方

  虽然都是工科出身,地区监控班却也有一位宝藏“文艺青年”。陈桓熠平时总是喜欢写些文字,疫情爆发,病毒肆虐,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在封闭值班的休息间隙,他创作了一首古风诗《战疫七律》,送给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他说:“文字有温暖而坚强的力量,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够给这场战役中勇往直前的人们,一点点温情的慰藉。”

  战疫七律

  (陈桓熠)

  皇天庚子雨霖铃,

  冠状病毒露狰狞。

  江城千家多肆虐,

  华夏万户少清平。

  国有医护如神兵,

  且听风霜且独行。

  向来中华多豪杰,

  定平疫情祭旗旌。

  待到来时花开日,

  江山万里照汗青。

  平凡而可爱的人

  “刚出隔离”的突击队副队长吴海斌,前段时间从浙江出差回来,自觉居家隔离了14天,隔离期刚结束,立马收拾奔赴值班一线。

  “年纪最小”的刘昕宇,提前一天就把行李带到了单位,心细如发的他主动承担起调度台所有键盘、鼠标、电话等公用设备的消毒工作。

  “新晋副值”陈修萍,入职还不满两年,今年1月份刚考上配网调控副值,老家在河南商丘的她一早便放弃了余下的假期,请缨加入到队伍当中。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可爱的电网“大熊猫”们,用一场青春的突击,捍卫着电网,也捍卫着这个世界的光明和希望。14天后,期待他们带着胜利的消息,凯旋归来!(陈翔 黄云逸 吴炜)

标签:调度员;疫情;青年突击队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