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出台进一步严格规范疫情防控十项措施
2020-02-15 09:5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常州市13日就进一步严格规范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出台相关措施。

(一)加强入常通道管控。继续严格管控火车站、机场及所有进常公路、水路道口,对所有进入常州的人员测量体温并申报相关信息、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实施针对性隔离观察、对其他地区来常返常人员要求由其个人及所在单位进行属地申报相关信息,并切实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对在常州无固定居所、无明确工作和无必须来常目的人员加强劝返、暂缓来常。不得以外地车牌、外地户籍为由一概拒绝人员、车辆入境。

(二)全面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加强社区、单位、卡口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防控体系。依托数据加网格引领支撑基层防控工作,完善入常通道管控、上门排摸、人员核实、居家管理、正常出入小区、安全返岗返校的联动机制。组织各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排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严格城乡社区管理。全市所有村庄、小区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物业企业加强门岗力量配备,做到人员进入必询问、必登记、必测温,发现异常的要及时报告、移送。开放式小区或老旧小区,由街道社区负责,组织人员全天候轮值,落实防控措施。根据县域风险评估等级情况,及时制定和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

(四)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对疫情重点地区来常返常的人员,严格实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不得外出;出现发热症状的,应按规定就诊排查。拒绝执行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落实出租人、承租人、物业服务企业、房产中介责任,严禁私自带人串门留宿,禁止群租行为。

(五)加强健康信息填报核查。对来常返常人员填报的健康信息,认真进行核查。对列入居家隔离观察的对象要加强健康信息的每天跟踪填报。对瞒报行为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并将其失信信息向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

(六)加强复工企业管理。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实施错峰返程。研究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人员复工方案,尽早开工复工。切实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严格做到“四个到位”,优先安排本地员工返岗、有序安排外地员工返常,允许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落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复工企业务必每日做好企业员工健康情况收集调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街道社区,企业、社区分别建立健康档案,落实无缝对接措施。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各项安全检查和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七)加强公共交通运力配备和疫情防控。动态调整现有公交和地铁的行车间隔、首发班次时间,逐步满足企业员工出行需求。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排队密集度,减少站区拥挤度。有序开放市域内部通勤包车,为企业单位提供包车服务,鼓励企业员工自驾、骑行或步行上下班,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要加强统筹调度、强化运营维护、严格消毒作业。严格落实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换气、隔位乘座等防控措施,所有乘客主动配合检测体温和信息登记。

(八)加强物资车辆运输和人员管理。持续优化物流货运通道,保障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优先通行,保障农产品、农业生产物资专用车辆绿色通行。做好冷链物资进小区,农产品、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进村保障。市内连接各辖区之间的国省干线公路、城市主干道等必须保障全市域货物运输和抢修抢救车辆正常通行。优化人员查验流程,对常州大市范围内通行人员,经查验身份证、居住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确认体温正常后予以放行,不随意增加检查项目、设置限制条件,切实保障符合条件人员在常州大市范围内有序流动。加强与周边城市和地区双向情况互通、管控联动,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九)抓好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隔离安置点等要严格落实场所消杀和人员防护要求。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每天上岗前要检测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都应当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拒不配合的,工作人员应当拒绝其进入。公共场所经营者要加强消毒和通风,电梯、自动扶梯、门把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天定时消毒。建筑工地实行信息日报和紧急报告制度,强化施工现场管控和安全管理。

(十)实行错峰上下班。各园区、楼宇和企事业单位要组织错峰上下班,严格落实复工备案制度。提倡居家办公、在线办公等灵活工作方式。机关事业单位从严控制办公区域人员进出,提倡食堂采取分餐制,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集体活动。公安、交通等部门要优化交通组织,为市民通勤自驾创造便利条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