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供电特巡:“米袋子”稳得很!
2020-02-13 1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2日上午10点,江苏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轰作响,大量的稻谷从送料开始,经历脱壳、谷糠分离、碾米出白、抛光、色选、包装一系列“旅程”,最终来到米袋,被堆放在周转仓库。

  

  “这么多米!”记者现场看到,仓库里许多米袋按照类别排好了队形,不同的米堆颜色不同,包装大小不一。每一类别最前面袋子下,都压着纸条,上面标注了大米加工成品日期、米的种类、数量等。

  

  粮食储备库的党支部书记孙雪松介绍,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共有粮食库存30万吨,主供常州市区、天宁、钟楼及经开区,目前的全部库存可保300万人口约130天的用粮,时长已足够新一季的稻谷成熟。平时粮库处于待命状态,听发改委指示。2月11日,接到发改委要求,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民生物资平稳供应,将储备粮轮换计划调整为加工成品供应市场,稳定全市成品粮价格。

  

  “主要是让我们轮换出库市级储备粳稻谷6464吨,其中2017年产粳稻谷2965吨、2018年产粳稻谷3499吨,预计可加工大米约4500吨。”孙雪松说,“其实现在全市的粮食供应还是平稳有序的,但此时我们将这么多大米投放到市场,更能起到稳定民心,保障市场粮食价格平稳的作用。手有余粮心中不慌嘛!”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道路封闭情况较多,外来务工人员难以入城。粮库为了充实加工人手,紧急成立了由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突击队,在生产线上忙碌起来。

  “生产线的使用离不开电哪!”电气负责人张锴说,“所以请供电公司专家再来给我们的用电设备把把脉。”

  当天,常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员汤浩波、张健来到粮库配电房,仔细巡检变压器、开关以及低压设备。

  汤浩波介绍,粮食储备对供电要求相对还是挺高的,老百姓家里用冰箱对实物保鲜,这里就是靠仓廒(储粮仓库)这个“大冰箱”来储粮的。最基本的要求是控温度和湿度,抽风机等设备时刻运作着,一旦停电中断了会导致粮食变质。

  “目前所有电气设备状态良好,我们公司昨天对您单位所在的外围供电线路也进行了巡视测温。但鉴于您这是单路电源供应,如果有情况发生,还是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给您提供应急发电,尽快抢修送电。”汤浩波检查配电间设备完毕后,又与张健一起对生产车间里的内部用电设施查看了一番,将安全用电的一些注意事项交代给电气负责人。

  “粮食储备就是常州市民的‘米袋子’,目前电力保障稳定,粮食充足,设备完好,人员在位,‘米袋子’稳得很呢!”现场采访的记者高兴地表示。(奚青兰 陈佳颖 邵为民)

标签:国家粮食;生产车间;仓库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