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战“疫”中的常州供电后勤人
2020-02-11 1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金琳 吴炜)2月10日,各地企业陆续复工。然而,在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有这么一群人,却从未停过工。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保证常州电网安全稳定是常州供电人的责任,而保护每一个常州供电人则是后勤人的职责。他们不是冲锋陷阵的逆行者,却是坚守一线的平民英雄,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坚守,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

  头道关口的“守门员”

  “春节就我来顶班吧,你们安心过节,等大伙儿都回来了我再放假。”包后勇是常州供电公司的门卫班班长,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5年,算是门卫师傅中的“老人”了。今年春节前,班员中有外地小伙儿提出想回家过年,人手不够,春节期间的排班很紧张,也想回安徽马鞍山老家过年的他,面对这种情况果断地做了决定。

  疫情来势汹汹,很多计划都赶不上变化,从外省返回的班员还在居家观察不能复工。包后勇从除夕至今,已连续在岗12天,每天6点骑电瓶车出门,连上两个班23点才归家,来往路上门可罗雀,与他类似的只有几个行色匆匆的路人。当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时,他腼腆地笑了笑,“早起习惯了,倒也没觉得有什么辛苦。就是好不容易过年能一家人聚一聚,现在有点遗憾,心里挺想他们的…”包班长搓了搓拿着测温仪冻得发红的双手,“特殊时期,多做一点无所谓的,只希望国家快点好起来,大家平安健康最重要。”说着,他做了一个停车的手势,准备对进入单位的来访人员进行测温。

  “体温36度5正常,可以进!”自1月24日公司全面防控疫情以来,门卫师傅们多了几套装备——护目镜、口罩、手套,也增添了几项职责——测温、问询和登记。写了满满4页纸的纪录本,表示当天有128名来访人员,他们成了与人交流最多的“窗口”。“测温时必须离开被测对象1米远,不与人进行近距离交谈,口罩要按时更换,门卫室每小时消毒一次,外卖快递不得送进屋内……首先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这些都是公司对门卫进行防疫岗前培训时强调的要点。

  “体温37度以上都不让进,哪怕是车里空调影响的也不行。”58岁的高国富,虽然来单位的时间还不长,但女儿是医生的他对防疫工作特别认真,“严格一点对大家都好,毕竟我们是公司的第一道关口,守好这道关口,单位里的人才能安心上班。”对于给进进出出上班的员工造成的“麻烦”,老高很真诚地说,“希望大家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共同防疫,早日打赢这场硬仗!”

  

  不好意思的忙碌“一哥”

  “你在办公室吗?”电话给陶剑洲的时候,他气喘吁吁回答:“等下,马上回办公室。”

  这个“马上”,大概花了20分钟。陶剑洲是常州供电公司综合服务室的后勤事务管理专职,这个平时看着平凡的岗位,在这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让他扎扎实实成为了公司内部最忙碌的人。

  “刚才正好一批口罩到货,所以我下去搬口罩啦。”他腼腆地笑着,坐下喝了口水,又说,“其实我也没啥好采访的,就是瞎忙呗……”

  话未说完,他的手机有来电。“不好意思哈,接个电话。”

  从他回复中隐约听得出来,是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咨询,有员工从外省回来,那个人员流动情况表怎么填。他耐心细致回复完毕后,我们继续聊。

  没几句,他又有来电,“不好意思哈”。

  近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他“不好意思”了至少8次。回答的内容从口罩的领取到表格的填写,从热成像仪的价格商洽到酒精、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的到货情况……这样的场景对他来说从春节开始以来几乎是常态。

  “大概是从小年夜吧,对,1月23日的样子开始,就忙起来了。”疫情初期,嗅觉敏锐的他与公司疫情保障组负责人不谋而合,意识到得赶紧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来保障后期在岗职工的需求。陶剑洲通过国网合格供应商平台,积极联系口罩供应商,从不同的供应商处联系了2.2万只口罩。然而解决当下燃眉之急后,他要考虑后续的供应,因此进一步增强与各类供应商的联系。“后来进了一批日本产的口罩,大概1万只,是年初五的样子到的。考虑到节后大家上班,哪怕不全来,也需要口罩,所以还是持续关注。”直到讲述时候他还是满满焦虑,“现在又联系到一些口罩,会从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时间送来,按照我们现在每天1300人左右上班,一周要用1万只的进度,所有口罩也只够撑到月底。”

  所以每次接电话,他是兴奋也是忐忑的,兴奋的是,也许口罩能到货了,忐忑的是,怕不要有哪个部门的人来报送有员工发生疑似或确诊的消息。

  除了物资保障,陶剑洲还主要负责各类信息报送。“每天7点和16点是一天两次的疫情零报告,13:00是物资储备情况的上报,11:00是两天一次的工作简报,晚上21:00是人员流动情况的报送。”说起人员流动情况的报送,陶剑洲非常疲惫,“没有办法,表格一直在变化,从接触湖北疫区,到出省,随着疫情局势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统计口径也从起初的全民集体到后面的业务外包人员。”尽管统计非常复杂,他认为却是必须的。“不排查就无法掌握人员信息,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大面积的传染,后果不堪设想。国网公司和省公司也一直关注我们的物资储备等情况,想着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难题。只是防疫物资这块,是全社会都面临的难题。”

  在家里的时候,陶剑洲吃饭也是对着电脑,因为要随时转发微信群里关于防疫工作最新的文件和通知,他说:“群里消息覆盖的快,一眨眼就被埋没了,所以我时时盯着。”节日期间,他好几个晚上跑来单位,“酒精到货了,不能让门卫签收,必须妥善保管。还有,送货的车没办法,白天不让走。”

  说着说着,他就笑:“看,我工作是枯燥平凡的吧。”至于家里,他说:“我很幸运哪,老婆因为不能复工,不用上班,所以辛苦她多照顾着了。”

  又一个电话来了,“货到了?我马上下来!”他看我笑了下,我知道,他马上又要说“不好意思”了。

  

  

  

  爱爬楼的“手机党”

  “2月4日调度大楼及市区营业厅消杀面积15460平方米,测温人次,220次。”2月4日下午4点,常州供电公司调度大楼项目主任高丽丽刚报送消息一条,随即又打开了微信工作群,开启线上办公模式。

  

  “后勤人员春节期间就从未休息过。因为部分人员请假回乡,岗位人员本来就不足,为了做到脱岗不脱人,有的员工必须坚持值守,满负荷高强度工作,分分秒秒都绷紧了神经。疫情期间既要做好门岗安防工作,还要负责公共区域的消杀......”谈到最近的防疫斗争,高丽丽扬起了手机说,“我离不开手机,我的工作80%以上都是靠手机进行的。”

  打开高丽丽的微信,赫然看到她置顶了好几个工作微信群,才跟她聊上不到10分钟,已有三个微信群上的未读红色数字都是上百个了。

  “每天都趴在微信上,就怕一不留神错过重要信息和通知。”

  特殊时期为了避免人员集中造成传染危险,高丽丽每天都通过微信来收集消杀面积、测温人数、在岗人员等众多数据信息,做好统计,上传数据台账,做每日工作汇报,开线上会议。有时,晚上九点半,她还戴着耳机,用微信视频和管理中心其他员工讨论后续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

  作为防范疫情传播的第一道安全屏障,后勤人冲在了最前面。“2月3日,是公司节后复工第一天,上班人数会逐渐开始增多,我们必须提早做好准备。”高丽丽通过微信再次提醒:“严格把控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情况,对电梯这种重点防控区域做到每小时消杀一次。每个在岗员工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严格执行每日上报制度。”手下有91个“后勤兵”的高丽丽时时刻刻紧惕着。

  公司员工看到保安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看到保洁人员拿着消毒药水细细喷洒电梯按键,还有电梯里的便民纸巾,不少员工感叹后勤人的贴心。

  “后勤人辛苦了,办公场所天天消毒,我们工作很安心。”公司党建部秦澄说。

  截至2月5日,物业公司所辖范围内包括调度大楼、营配基地、鸣凰基地等办公场所共计46个服务点日均消杀面积已达55420平方米。

  “他们真的挺辛苦的。”高丽丽指着手机里的一段对话说,“你看,有的同志放弃假期休息,主动请缨提前复工加入我们抗疫一线来,我真的很感动。每次戴着口罩忙里忙外,我的眼镜片都会起雾,很不方便,那些时刻要戴着护目镜的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长时间戴着得多难受啊。将心比心,大家都不容易。”

  

  “好啦,你看,我又要微信 ‘爬楼’了。”高丽丽看着自己微信群上不断跳动的红色数字,无奈地笑了笑,转身继续忙碌了。

  

标签:关口;头道;守门员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