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好人”潘伟:抗疫一天 他身兼三职
2020-02-10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彭迪 记者 戚阜生)“潘师傅,你是我们楼栋的楼长啊!那真是太好了,‘中国好人’为我们防疫做服务,一万个放心啊!”2月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常州溧阳在城区范围全面推行“楼长制”管理,从全市企事业单位中拉出了一支700余人的“楼道长”队伍,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有124名职工被选为了“楼道长”,同为供电职工的“中国好人”潘伟也光荣地成为了其中一员。

  

  潘伟志愿服务照片

  “战场不同了,但都还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做群众工作我也有经验,没问题的!”说起做楼道长的事,潘伟心里其实还有些愧疚,本准备和所里的同事一起抗疫保电,可因为他的原因,刚安排好的抢修轮值团队又得重新部署,“疫情就是命令,既然来了就得好好干!我还报名了全市的抗疫服务志愿者,义工社那边也会随时为社区街道提供服务,其实想想也挺忙得呢!”

  他是“专职”楼道长

  

  楼道长上门走访

  作为楼道长,潘伟所负责的就是自己居住的燕河湾小区两栋楼共120户居民的情况排查和疫情信息通知工作。这其中5位正处在14天居家隔离期的住户让潘伟丝毫不敢懈怠,除了拖着有老伤的右腿爬上爬下收集住户的信息,还要每天了解和安抚隔离人员的状态和情绪,尽可能地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

  六楼有个小姑娘叫杨子欣(化名),在武汉念大学的她1月10日便返回了溧阳的家中。由于父母在上海没有回来,这个春节本准备和同一小区的爷爷奶奶一起度过的她,在1月24日年三十晚上接到了社区居委会要其居家隔离的通知。

  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心理的承受能力有限,潘伟在日常例行询问身体情况的同时还更多的对她进行开导和鼓励,在给儿子买零食的时候也顺道给杨子欣带上一份。小姑娘很听话也很坚强,半个月来都闭门不出。闲聊中得知潘伟是汇众社义工协会的义工还是中国好人,小姑娘表示等自己隔离期过了,也想去做义工,去为抗疫贡献力量。

  今天是2月7日,是杨子欣14天的隔离期到期的日子,潘伟亲自上门将盖着溧阳人民政府印章的《解除居家观察通知书》送到子欣手上时,小姑娘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泪水夺眶而出,还很有礼貌的向潘伟表示了感谢。

  “该感谢你才对,感谢你为溧阳全市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作出的贡献!”潘伟觉得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都是勇士,而所有配合政府阻击疫情的普通市民,也值得每一个人尊重。

  他是“志愿”执勤员

  

  志愿者微信群报名执勤

  “昨晚台港社区的志愿者微信群主说,今天下午的岗位缺5个人,我就报了名。”忙完上午“楼道长”的工作,潘伟回家草草扒了两口饭,和妻子简单交代了两句就又出门了。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溧阳市志愿服务中心不仅建了全市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大群,各个社区还建了志愿服务的小群。只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就可以在大群里“爬楼”,查看哪个社区需要人手,然后报名前去支援。

  

  三和新村执勤

  中午十二点半,潘伟驱车来到了台港社区的三和新村门口。这是个老小区,既没有门卫,也没有岗亭。居委会为志愿执勤员提供了一个四角棚、两张塑料凳。天下着雨,小区大门又处在风口,冷得潘伟直打哆嗦,带着护膝的伤腿更是隐隐作痛。灵机一动,他把车子横在四角棚边上,做了起一面“挡风墙”便开始执勤了。

  “师傅,是小区住户还是来走亲戚的?”、“师傅,要报下手机号码!”登记车辆信息、排查往来人员、发放小区通行证,半天下来,潘伟嗓子都快冒烟了,可却又不敢多喝水,因为之前的志愿者早就在群里传经送宝了,“附近的厕所都封了,上一趟厕所那可得走出去得三四公里远呢!切记切记!”

  他是“义工”守夜人

  交接完成三和新村的执勤工作后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潘伟从车里找了件棉衣套上后,又匆匆赶往今天的第三个目的地--北郊社区。

  这个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大部分是散住楼。道口多,人员杂,社区工作人员又少,使得防疫工作压力特别大。社区联系了义工社,有空的义工们都来做起了“兼职”,潘伟和另一名义工也承担了两幢楼共47户居民进出道口的值勤守夜工作。

  

  北郊社区吃泡面

  “赶紧把泡面吃了,这么冷的天吃点热乎的心里也舒服!”贴心的社区书记给前来帮忙的义工每人准备了一碗泡面做宵夜,正饿得无处着落的潘伟躲在墙角边,一番狼吞虎咽,几口变把一碗面吃得干干净净。

  

  北郊社区执勤

  人员排查测温,车辆登记发卡,这一天里潘伟重复着这一系列简单却又关乎每一个人生命安全的工作。

  转眼已经是晚上九点,社区周边也几乎无人进出。一天与疫情的战斗也终于告于段落。冷雨夜,路灯下,空气清冷。潘伟摘下口罩,大口地呼吸新鲜的空气,隐隐作痛的右腿此时似乎也不疼,估计是已经冻僵了吧。

  回到家已是晚上快十点,妻子和儿子都已经入睡。了解自己的妻子在餐桌上给留了饭和潘伟最爱的咸菜,饭里冲了热水放在微波炉里加热2分钟,就着咸菜,爽口下饭!

  洗把热水澡,褪去一身的疲惫。躺在床上的潘伟继续在微信群里“爬楼”,看看明天哪里还需要支援。

标签:楼道;执勤;义工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