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薛家道口:守护与感恩
2020-02-09 2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常州讯(陈欣 赵家玮)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薛家镇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沪蓉高速薛家道口作为新北区唯一出入常州的道口,防控工作尤其艰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薛家道口第一线,为常州守护好最后一米。

  24小时在岗的“道长们”

  此刻心安处,必定在一线。在薛家道口,有这样一群“道长们”——薛家党委副书记廖连莹,副镇长唐刚、蔡晓俊,人武部部长徐盛,一天24小时,是他们的正常工作时间,一天一碗泡面,是他们的果腹食粮。连续14天,他们深入一线指挥道口防疫工作,用嘶哑的嗓音传递一个声音“守好最后一米,防疫必胜!”

  “请把车窗摇下来,量一下体温。”“感谢你的配合,体温正常,祝你一路顺风。”这是徐盛每天说的最多的话,自道口防疫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道口进行指挥工作。春运返工高峰期将至,道口车辆日渐增多,外地车辆无法进入常州,引起了许多司机的不理解,“我在常州工作,外地户口就不让进去了?”徐盛总会在第一时间耐心向他们解释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得到了理解。退役军人顾海强,家中儿子刚满一岁,妻子在高铁站执勤,面对疫情,他们毫不犹豫走上前线。顾海强原本排班六小时,但他说:“道口车多人多,我可以站更多时间!”就这样,从早上8点一直忙碌到晚上12点,他才脱下防护服回家休息。在道口防疫,这些“道长们”是调解员,是宣传员,是服务员……

  道口最靓丽的“娘子军”

  薛家道口,有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除了对进入辖区的车辆、人员逐一做好体温检测工作,遇有异常情况详细登记并及时报告,还要在工作区做证件登记分类。她们全力以赴,严防疫情入口。新晨社区志愿者李清一直是位“热心小姐姐”,6号上午在橄榄城社区免费送菜后,志愿到道口防疫,这一值班就连续工作了21小时,分拣600多份证件至各街道乡镇。面对这样庞大的工作量,她微笑着说:“只有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共渡难关。”政法综治科副科长巢旭娟是每天12点至18点的小组负责人,负责道口检查点的协调工作,她坚守道口,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又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做好检查对象解释、安抚、服务工作。

  道口平均每日过境车辆4000余次,需统计涉湖北、浙江重点人口、外籍人员、车辆信息上千条。镇综合统计科与财政中心的一群“娘子军”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统计科副科长吉九珠,有眩晕症、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但依然坚守岗位,有时候甚至要晚上回办公室加班录数据,她说:“数据不能弄错,这关系着大家的安全,我能坚持!”综合财监科仇茜昱也是这批数据录入的一员,每天长时间对照密密麻麻的手写记录稿输入信息,眼睛有时会酸的看不清事物,她说:“我姨父是第一批赶往武汉的上海海军医疗队一员,正在火神山医院援助,受他影响,我志愿报名这项工作,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好!”

  爱的供养美食“投喂地”

  在疫情防控的这些日子里,大批可敬、可爱的人走上了薛家道口这个防疫“战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线的人在守护常州,守护祖国的时候,也有无数人在默默守护着他们。近日,一些市民和企业开启了“投喂模式”,直接将薛家道口变成了美食聚集地。江苏铭创幕墙、常州妙衍商贸、民盟常州市委会、西夏墅工具企业、市总工会、化龙巷、银丝面馆、米丽莎以及许多不留名爱心人士纷纷送来“花样美食”,奶茶、饺子、面包、汤圆、包子、姜茶还有常州大麻糕,他们还纷纷留下了暖心语句,“最美逆行者,你们辛苦了”“口罩下的你们最美”“加油,有你们真好”。这些善举,让一线抗“疫”者们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

标签:道长们;道口;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