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三二一”四步走 河海街道打好防疫阻击战
2020-02-08 2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常州讯(朱莉娜 赵家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各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坚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种宣传”声声入耳,与居民心心相通

  “小闵,最近广场上嘞个播音器风格变拉嘞个喔,现在还唱唱《我和我的祖国》哒!”刚从河海菜场买菜回来的张阿姨看到熟悉的社区工作人员闵科忍不住搭上两句。

  “张阿姨,是的哇!怕你家天天听厌着的,我家也要换换风格的,但是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出行,这几点还是要记记牢哒”闵科笑着回道。

  “晓则老咧!”

  大喇叭播音忙,小喇叭穿四巷;文体广场有广告,“漫说防疫”要学好;小区条条横幅挂,遇见“返常”要举报;居民手中人人拿,“防疫”手册请收好。由于富都新村为老小区,老年人较多,社区结合实际,采取四种宣传手段加强对居民宣传:第一,“流动小喇叭”每天在文体广场上循环播放防疫贴士,劝阻大家减少出行。有时富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贤还会带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对小区里聚集的老人进行劝阻。据李贤介绍,到目前为止小喇叭宣传已经换过4种形式,现在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各类正能量歌曲融入小喇叭宣传,在丰富形式的同时,努力将小喇叭打造成居民听得进、喜欢听的宣传。第二,文体广场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播放由河海街道原创防控疫情动漫,趣味普及防疫知识。第三,悬挂、发放各式横幅、海报、宣传册1000余份,营造浓厚防控疫情氛围。第四,针对年轻人经常使用新媒体的特性,利用QQ、微信群推送“对症下药”。“四种宣传”四管齐下,引导居民减少外出、共同抗疫。

  富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贤和网格员小区循环宣传

  “三色通行”面面俱到,“防输入、防扩散”

  “小闵你家现在了这里做嗲?又要封路啦”

  “对,张阿姨。”

  “个么,你家前几天发给我家囡囡的黄老个证还好用发,我正好要去她家一趟的,她还要送我回来的。”

  “可以的,但是张阿姨你还是尽量不要出去,安全第一啊,蹲了家里就是对防控疫情最好的贡献。”

  2月3日下午14点,在全体社区工作人员集体讨论后,富都社区决定在社区前期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给出入小区的车辆发放“三色牌”,并连夜将车牌赶制完成。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2月4日上午,社区对出入小区的车辆发放了“三色牌”:蓝色为长期在常车辆出入证,红色为年后返常省内车辆出入证,黄色为临时车辆出入证。通过登记车辆车牌、人员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健全信息台账,对小区不同车辆实施精细化分类管理,在疫情期间,进一步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两证管理”丝丝入扣,人车精细化分管

  富都社区党员志愿者问询登记发放车辆通行证

  “好的喔,个么小闵,我先回家了!”

  “张阿姨,你等等。正好你了这里,晚点我们会给每户居民家里发一张出入证,你家下次出来一定要带好着啊!”

  自2月4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参与、人人有责”十二项措施的公告》后,社区于2月5日立即设计制作了人员出入证,率先在河海街道实行“一户一证”制度,实现从单一口头劝阻居民减少出行到结合严格管控来控制往来人员出入频次的转变。目前,富都社区以家庭为单位为居民发放“临时出入证”,与车辆“三证”区别开来,实现人车精细化分管。

  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核对人员信息,为出入证登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通过发放出入证登记人员信息资料,进一步掌握居民动向,细致排查“特殊人群”,并通过记录居民出入频次、体温等信息,健全信息台账,时时关注居民身体健康,为社区防控再构筑一道防线。

  千余张“临时出入证”将被发放到居民手中,无论行人、车辆都要经过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对减少疫情防控压力起到良好效果。

  “一个卡口”徐徐渐进,织密防控疫情网

  “好老咧,我家也尽量减少出行,配合你家工作。”

  “谢谢张阿姨!张阿姨,还有从今朝开始,只有峨眉山路汉江路一个出入口,不要走错啊。”

  “好个,小闵再见。”

  为当好富都“守门人”,全力防范疫情扩散。2月1日起,富都社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虑到社区内最大的小区富都新村是开放式老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更是“脑洞大开”,发动群众运用废弃的桌椅、钢丝网、帐篷等物件,硬是在各个出入口搭建了一道道坚固屏障,将11个出入口封闭7个。同时为每个入口配上社区党员、居民、交警等志愿者,全天候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自2月6日上午,富都社区又对峨眉山路黄河路、峨眉山路黎河路路口进行封闭,仅留汉江路峨眉山路1个主要出入口进出。现在这一卡口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成立的门岗志愿服务队,集中力量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无证人员一律劝返。

  从“11到7到1”仅用5天一个体积大、人流多的老小区全面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富都社区徐徐渐进将防控疫情网织牢织密。

  “四三二一”,富都社区通过走好四步,为老小区疫情防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除了“富都经验”,河海街道各部门、各社区也纷纷“各显神通”,强势助力防控疫情:微信公众号乐居河海上线“疫情助手”智能疫情助理;各社区针对“四包一”对象的“采购小队”闪亮登场;派出所主动对接社区为“四包一”家庭安装监控,严格管控人员流动;河海交警F4帅气出征;原创防控疫情动漫视频……

  防控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全体河海人将始终奋战在一线,用强有力的措施筑牢防控疫情墙;用真心、真情守护居民的生命健康。

标签:居民;宣传;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