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二项措施”在常州多地得到落实 部分场所有待加强
2020-02-07 11:3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4日晚,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通告》,实施疫情防控“全民参与、人人有责”十二项措施,包括村庄、小区、单位的封闭式管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测体温、填信息;进菜场、超市和药店要戴口罩、测体温等。

昨天,记者对“十二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发现封闭式管理、公共交通管理、卡口管控、市区农贸市场和大超市管理到位、力度较大,但药店、中小型超市、社区店的管理有待加强,少数公园的管理也要加强。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暗访了之前被市住建局通报批评的两个小区——永宁花园小区和新天地花苑小区。因保安佩戴口罩不规范和吸烟被扣分的永宁花园小区,昨天有三四名戴着口罩的保安在唯一的出入口南门执勤,只要有人进小区,保安就会测体温、问情况。恒煊物业的陶主任告诉记者,被通报批评后,公司高度重视,门岗保安增加并规范服务,小区内也增加了环境消毒,外来车辆一律不准入内。

关河路上的新天地花苑因为未设防被通报批评。记者昨天看到,该小区沿北塘河、晋陵路、关河路已拉起一道弧形“屏障”,只留南门一个口子出入,门口多位保安、社工挨个儿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该小区物业负责人邹志强告诉记者,公司痛定思痛,坚决整改,目前一方面做好封闭管理,一方面配合社区、公安做好有关防控工作。

随后,记者来到2月3日暗访时未设防的湖塘镇小留新村延政路路口,发现路口已经设卡,2名保安和3名“红马甲”逢车必查,就连附近的一些小路也被用彩钢瓦封死。

记者还探访了天宁区光华路菜场、钟楼区勤业菜场、新北区钜宏菜场,看到这些菜场都只留一个出入口,都有保安、志愿者“坐镇”,进入人员都要测量体温。在3个菜场内,没有看到一个不戴口罩的商户,买菜的市民也都自觉戴着口罩。

不过,记者在走访市区多家药店后发现,没有一家药店要测量体温。记者见到前来询问是否有口罩卖的市民,问话时还伴有咳嗽。一个尴尬的现状是,药店里口罩、测温枪均为断货状态。

记者还发现,中小型超市、社区店在落实“十二项措施”时力度不大,极少有对进入人员测体温,往往还停留在书面提醒“戴好口罩”、对环境进行消毒的阶段。这类超市、商店人气还不低。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中心人民公园时,看到所有开放区域都被竹竿、黄色警示隔离带封住,不能进入。中午12点10分,记者来到武进新天地公园,主要出入口也都被黄色隔离桩封住,但虹北路凯宴大饭店对面的停车场还能驶入,记者停好车,看到通往儿童乐园的入口敞开。记者在公园走了半个小时,遇到1名管理人员和2名保安,他们都对记者的出现视而不见,并未劝离。

昨天上午10点,本报另一路记者在钟楼区青枫公馆小区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被小区保安拦停,要求登记信息。外卖小哥配合登记,并通知顾客外卖已经放在小区东门,请顾客自行领取。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内,进入小区的近20名人员均佩戴口罩,在保安的要求下都进行了体温检测。

记者随后来到龙湖龙誉城小区北门,扩音器正在播放物业的提醒:“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外出,减少人员聚集……”该小区也严格按照“十二项措施”要求,对所有进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佩戴口罩。

记者去勤业菜场途经星港路时,被交警拦停,进行了体温检测,并查验了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中午11点,记者来到勤业菜场,此时已临近中午打烊时间,进入菜场的市民却并未减少。在菜场门口,3名佩戴口罩、手持测温枪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市民逐一检测体温。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菜场的营业时间调整为上午8点-11点30分,下午2点-5点。菜场内,买菜的市民和卖菜的商户也都佩戴口罩,市场内秩序井然。

接着,记者来到龙湖紫宸小区附近一家名为“仁爱医药连锁”的药店。入店后,发现工作人员并未按照要求进行体温检测。记者选购了治疗发烧和咳嗽的药品,到收银台结账时,被告知购买此类药品需要登记,登记内容包括身份证信息、住址和电话等。

中午12点,记者来到龙湖天街永辉超市。由于天街商圈部分关闭,永辉超市只留了一个入口供顾客通行。记者刚下扶梯,就被工作人员要求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记者注意到,超市内顾客和工作人员都佩戴口罩。据介绍,目前永辉超市的营业时间已调整为上午7点30分—晚上8点。 童华岗 小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