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薛家镇:“24小时”保护好我们的村!
2020-02-06 12: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常州讯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丁家村委在薛家镇全员抗疫的战略部署的基础上,实施“24小时”抗疫工作。丁家村将与奔牛、任葛、吕墅的三条交界路段进行封闭,同时对村内其他道路全部设立卡口,最后仅保留唯一一条支五线入村主路口,对该路口进行24小时全程管控,对进出人员全部进行登记询问和量体温,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不让任何有外地接触史的人进村,最大程度的保障村民的健康安全。

  在刚得知全村将进行24小时管控时,不少村民有着诸多抱怨,需要采买生活必需品怎么办?外出的本地人就不让回家了?针对这个情况,丁家村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通过上门发放通知书、微信群发布通知等方式,强调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和管控的必要性。面对外来人口,丁家村网格员、房东、队长、妇女队长、企业老板纷纷行动,尽可能地通知他们本村即将实行的措施,希望他们可以理解并且尽可能近期不要回常。

  看到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高强度值班,许多村民前来报名成为志愿者,他们说“我们的村,我们自己来守护!”丁家村后路队长路兴南,发挥了作为党员的带头作用,早上6点就来到管控点,替换值班了一夜的工作人员,好让他们多休息一会。还有石桥头村民焦建荣,现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他的家一直都是光荣之家,他和他的父亲都是退伍军人,儿子是现役军人,面对疫情,很多公交路线都已停运,其中也包括他的班车,因为有着经常夜班的经验,他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了村委请战夜间值守,为抗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吕墅:“瞧,咱们村口安了个新家!”

  “瞧,咱们村口安了个新家!”为防控疫情,吕墅社区从春节前就开始进行防控路口的布控工作。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加之遇上春节过后外来人员返常高峰,每天在主道路穿梭的车流越来越多。这几天,吕墅社区的老百姓们惊喜的发现,一夜之间,在运河路、吕汤路交接处多了个“房子”,房门前立着警示栏,放着宣传大喇叭,房面上点缀着“请停车检查”、“党员志愿服务岗”、“武汉加油,我们一起加油”等各式各样的字样,周边挂满了防疫宣传标语。走近一看,发现这是管控工作人员们的“新家”,也就是集装箱样的“工棚”。吕墅社区书记仲建国说,“这个路口人流量特别多,也是到吕墅的必经之路,参加路口管控工作的都是自发的村民志愿者们,危难关头大家主动选择留在一线战‘疫’,这份情谊我们要珍惜。”夜里气温降到零摄氏度,村民们为了不错过一辆车,常常站在风口,有些老同志身体吃不消,有了这个房子,大家总算可以轮班进来休息一下。”新房子一到位,热情的村民志愿者们就麻利的清理消毒、搬来椅子,社区干部24小时轮岗、村民志愿者4班倒,落实严格的值班制度,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值班表,对照农村疫情防控指南,每个工作人员都需要进行上岗培训,为吕墅社区的村民们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叶家:从5人到55人的温暖守护

  “吴书记,村民们在村口主干道上封路了,快去看看”。放下刚吃了一口的泡面,薛家镇叶家村党总支书记吴伟荣迅速赶到薛高路南路口,组织村民们有序对道路进行管控,连夜找来集装箱保障夜班人员的休息。2月2日晚,叶家村的村民们自发对进村主干道进行封闭。两天前,村里根据实际情况就对27个进各村组路口实行封闭及半封闭式管理,非本村人员一律不得进出。要求所有返常人员进行14天居家观察,“四包一”村干部负责他们的生活用品购买及配送。

  叶家村里的志愿者从5个人逐渐发展到55个人,党员翟岳英每天到村里做志愿者并在下班高峰期要求延长志愿时间,退役军人吴明在自家小区封闭无法外出的情况下出示退役军人证和志愿者红袖章赶到卡口支援,张云国免费供应封闭村组内道路的彩钢瓦,周正荣为防疫值勤点的值勤人员进行消毒。戴口罩的村民越来越多,各卡口处嚷嚷的村民越来越少,村民从口罩上端露出的微笑眼角和一声声“谢谢”温暖着志愿者们。

  疫情面前,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贡献着一己之力,共同守护着一方人民的生命安全。

标签:村民;管控;志愿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