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字诀”落地落实,五星街道织密织细防疫安全网
2020-02-03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3日常州讯 常州市五星街道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精密组织、精细部署、强力执行,念好快、严、联、实、广“五字诀”,以战斗状态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以“快”赢得主动权

五星街道党工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必须采取的各项措施。疫情就是命令,全体党政领导与时间赛跑,主动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社会事业、城管物管、经济发展、信访综治等部门采取及时果断、坚决彻底、有力有效的行动。坚决关闭影院、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网吧等相对密闭工作场所,停止一切大规模文艺娱乐活动;经发协调常金大米、欧尚超市、花园菜场等生活服务类企业确保商品供应稳定,库存充足,动员乐进商贸公司紧急调配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护用具补给一线;社事牵头摸排辖区内湖北回常人员,每日信息汇总上报;城管每日集中开展消杀、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废弃口罩统一回收处理。

以“严”把好主关口

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织各村、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等“四合一”分片上门,实施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村、社区、楼栋、家庭全方位了解湖北来常人员,实施最严格的跟踪管理和点对点的居家隔离措施。

进一步强化“内防输入、外防输出”,各村、小区依据人口密度、路径分布设置围挡卡口,保留60个主要出入口,严查管控外来车辆,24小时轮换值守实现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全覆盖;聚焦企业主体责任,把企业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统筹,发放《致五星街道广大企业的一封信》,从严要求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时间执行复工;向辖区个体工商户、业主租户发起《争做好房东》倡议,8000多名租户积极响应,租客约定延期返工、返常,多措并举真正做到“控源”“断流”。

以“联”构建共同体

为深入做好大联防、大联控,“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行动队”、“居民志愿服务队”三股民间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广泛建言献策,形成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人人都是“战士”。党员志愿者们在出入卡口监督居民佩戴口罩,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必需品及蔬菜。业主代表在小区群内发布权威资讯,及时辟谣,避免引起恐慌。社会组织开辟“心灵热线”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政协委员、商会会员、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捐技术,党员群众正以“联”构建抗击疫情共同体。

以“实”打稳攻坚战

一手抓落实,一手抓整改。街道部署防控工作目标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到人,同时配套建立督查暗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精准对接、解决问题。

连日来,市、区两级主要领导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花园菜场、欧尚超市、花园西村社区等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街道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

街道主要党政领导也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日常检查与突击暗访的方式深入各联系点,针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市场员工自我防护等事项逐一核实,就管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指导。

应急指挥部在每日督查汇报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研判、创新方式方法、动态调整力量,扎实打稳攻坚战。

以“广”引导入一线

全民战“疫”,宣传先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街道党员骨干、网格员、楼组长迅速组建一支“疫情阻击宣传队”,累计入户发放5万封《致五星街道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群发防控提醒短信万余次,方言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防控须知,打通抗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各村、社区按照防疫内容制作、悬挂宣传展板,4万余条“接地气”、“通民心”的宣传横幅在辖区主干道、交叉入口抬头可见、驻足可观,让居民群众潜移默化地关注和了解疫情,主动加强预防。

新联会会员、麦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爱军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线上疫情综合平台”小程序,集电子问卷、线索征集、在线科普功能为一体,适时推出《肺炎来袭,如何预防?》动画宣传片,在朋友圈内广泛转发,助力疫情防控意识入脑入心。

标签:主动权;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