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内防扩散:常州四个集中医学观察点见闻
2020-02-03 14: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日报多路记者实地探访疫情防控是否落细落实

内防扩散:四个集中医学观察点见闻

已有人被解除观察而顺利返家

“万幸顺利通过所有检查,可以放心回家了。”昨天上午9点,武进区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点收住的2名隔离对象被解除医学观察,顺利返家。这2人是武进区首批被解除医学观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

1月24日24时起,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进区紧急布置,设置两处隔离医学观察点,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隔离点实施封闭式管理,24小时有公安、保安值班,保障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昨天上午,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鞋套和护目镜,实地探访了鸣凰隔离医学观察点。穿戴一套装备需要约15分钟,穿上后很是闷热,多喘几口气,护目镜便蒙上了一层淡淡的水雾。

进入隔离医学观察点,首先要经过2道门。每间病房都配有电视、独立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还有洗手液、洗衣液、一次性毛巾等必需的生活物品。除了一日三餐免费提供定制的营养餐外,这里还为他们准备水果、零食等。目前,这里所有人员身体情况及情绪都较为稳定。

“我们每天给每一位隔离人员测两次体温,密切关注健康状况,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确定他们在房间内的生活情况好不好,有什么不舒服。”医护人员说,对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都进行专业处理,喷洒消毒剂,并作为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置。

“住在这里,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朋友以及社会负责。”隔离人员韩某说,一开始自己并不愿意被“关”起来,经过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才理解并接受了,“希望这次疫情能快点过去,大家可以早日与家人团圆”。

记者了解到,另一处隔离医学观察点配备了来自武进人民医院和武进中医医院的13名医护人员。由于隔离对象中有多名儿童,医护人员特意准备了画笔、玩具,稳定孩子们的情绪。

“黄医生,我自己倒没什么,就是两个孩子还小,如果确诊被隔离,我们家人又都在这里观察,怎么办呢!”

“小梅(化名),你们6个人中只有1个人和确诊病例有接触,这次隔离观察又很及时,你要有信心!”

“黄医生,我真的很担心两个孩子……”

“小梅,你要做好榜样,家长都是孩子眼里的英雄!退一万步说,即便确诊,对每个患者政府都会妥善照顾。”

黄医生,是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名叫黄富斌,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所在的卫生院设置了经开区集中医学观察点。从年初二开始,黄医生便和同事一起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不过,与同事们穿上隔离服进入观察点工作不同,黄富斌是通过电话与观察者聊天的,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

小梅是他的一个疏导对象。几天前,小梅一家6人驱车从外地回常州,在沪蓉高速横山桥出口,他们主动告知工作人员有与确诊病例接触史,随后被紧急送到观察点。1月31日下午,小梅因为担心两个孩子,在自己的房间内发起了脾气,甚至有些歇斯底里,医护人员立即上前安慰,并安排黄富斌和她通话。10多分钟的倾听、交谈,让小梅渐渐冷静下来。

横山桥观察点(外)

记者本月1日在现场看到,经开区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在横山桥镇卫生院的老住院部大楼内,目前住着18名需要观察的人员,包括2名六七岁的儿童。硬件虽然略显老旧,但优势在于有医用紫外线循环风系统,可以起到较好的杀菌消毒作用。

横山桥观察点(内)

36岁的护士长范晶晶告诉记者,目前,观察点实行1个医生带2个护士的两班制运转。“在院观察人员的情绪稳定。几天下来,我还交了好几个朋友。有个汽修厂的老板还打趣说,让我们的汽车到他的厂里保养,他打折。”范晶晶笑着说。

“哥,能不能帮我买笔和纸?”

“矿泉水要两大桶,橙子买十来个,梨四五个,回来给您钱,麻烦了!”

“哥,你还在超市吗?在的话帮我带箱伊利纯牛奶。”

每天,在罗溪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王守琦的手机上,都会出现类似的微信对话,一部手机,将工作人员和观察人员的心紧紧相连。

罗溪镇紧邻常州机场,承担较重的疫情防控任务。罗溪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在该镇凯澄商务酒店的3楼。本月1日,记者沿楼梯走上3楼,推开一道防火门,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便扑面而来。酒店大厅里有保安、镇政府工作人员、医生,吧台左侧一扇很大的隔离门,封住了通往观察人员居住房间的通道。

王守琦说,目前这里住了17名需要观察的人员,分别在15个房间内。其中,1个房间住着一家三口,有一名幼儿。根据要求,工作人员10人一班,即5名保安、2名镇机关志愿者、2名医护人员、1名服务员。2名医护人员早晚两次进入观察人员房间测量体温,食品等生活物品则由保安配送到各房间门口。

罗溪镇社会事业服务和保障中心主任施小仙告诉记者,1月26日在酒店设置集中医学观察点,当天下午4点多,第一批观察人员便从常州机场送来,一家三口,情绪稳定。目前,观察人员中年纪最大的是一位54岁的女性。“她和儿子去香港、美国旅游,在外面转了一大圈,发现武汉回不去了,1月29日来到常州。”

施小仙说,考虑到湖北籍人员的餐饮习惯,镇里让定点送餐单位做得偏辣些,还给每人发了一瓶辣酱。“希望他们在常州就像在家里一样,有家的感觉。”每天,工作人员还会送一些瓜子、花生、水果进去,晚上还有方便面当宵夜。

接受观察的人员产生的所有垃圾,都会被归类于医疗废弃物,集中收走处理。

王守琦是个东北小伙。他红着脸说,他从没帮女朋友买过妇女用品,观察人员有需求,他也硬着头皮去超市买了送进去。

因为不能使用中央空调,罗溪镇单独给每个房间配了一台取暖器。

目前,17名需要观察的人员身体状态良好,情绪也很稳定。

“即使以后酒店不开了,这次也要接待。”说这话的是原木精品酒店的老板尹玲。在接到湖塘镇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电话后,她毫不犹豫答应将酒店改造成隔离医学观察点,并自投资金改造,仅用一天就改造出了一层。

1月31日晚9时,记者来到位于武进区湖塘镇四季青的原木精品酒店,尹玲和她的弟弟、舅舅、表弟以及朋友正在5楼忙碌。长长的走廊上设置了两道门,分别为半污染区、隔离区,地面是新铺的米色塑料毯,专供隔离人员出入的通道厅廊一侧被改造成消毒间。每间房的门框上挂着酒精瓶,里面插着温度计,医护人员正忙着将消毒用品、生活用品放到房内。

尹玲告诉记者,1月30日下午4点多,她接到湖塘镇工作组的电话,问她是否愿意将酒店做隔离观察点,她立即答应了。改造需要人手、材料,找不着人,她只能叫上自己的朋友和家人,又托人购买材料。

酒店一共4层,将全部改造。为了便于消毒,防止病毒污染,必须把毛毯全部铲除,还要设置隔离区。工人难找,最后还是工作组帮忙找来了一个人负责装门,其余的活只能尹玲和家人自己动手。

“工作组说越快越好,5楼明天就有人要住进来。我们连夜忙,总算是抢出来了。”尹玲说,改造成隔离点后,除去工作人员,4层楼一共能住80人。

“一口答应、不讲条件、自掏腰包、想方设法立即改造,她的精神令我们很感动。”湖塘镇镇长谈正刚告诉记者,之前工作组找了好几家酒店,有的不符合要求,有的老板顾虑重重。“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谈补偿问题,她问都不问就先干起来了。”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是每个人的责任,还提什么条件啊。”尹玲说,接到工作组的电话,她当场就答应了,丈夫表达了一下异议,担心会影响以后生意,她说即使以后不开了这次也要接待。

尹玲热心公益,除了开酒店,她还创立了常州凤凰国际旅行社,2017年起在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开展旅游援疆,促进当地旅游发展。她还捐资助学,同时带动身边的朋友,资助新疆的孩子。

到本月1日晚6点20分,隔离观察点已住进4人。

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其他地方也设有这样的集中医学观察点。

马浩剑 童华岗 芮伟芬 王宁

唐玉娟 刘吉林 赵刚 邢刚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