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守门人秦伟国:“常州好人”变身“防疫达人”
2020-02-01 18:0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常州讯(朱莉娜 赵家玮) 秦伟国,一名有着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兰翔新村物业经理,个子不高,平时都是一身迷彩服,头戴一顶安全帽,他经常自我打趣说:“我就是兰翔新村的守门员。”小区居民见到他都会热情的招呼一声“老秦”,他总是乐呵呵地摆摆手,回应一声。二十年来,几乎每天都能在小区里看到他那身穿迷彩服的独特身影。2013年1月,秦伟国因爱岗敬业被评为“常州好人”。

  今年的大年三十老秦原本已经买好车票准备去上海与女儿一家过年,享受难得的家庭团聚时光,这是最近几年来老秦第一次能够去上海见见自己的女儿。同事们都知道前几年的大年夜他都是在物业办公室值班中度过的,于是今年主动要求安排自己来值班,让老秦去上海与女儿团聚。就在快要出发的当口,老秦突然接到兰翔社区党委书记薛凤英的通知:“老秦,今天中午11点区里召开了视频会议,中午12点半街道召开了紧急会议,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部署了最新工作要求,我们街道所有网格要立即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中去,兰翔新村是个老小区,外来人口多,我们必须采取紧急防疫措施。你是物业经理,又是党员,这个时候希望你能挑起重担,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老秦二话没说,电话告知女儿后,退了车票就投入到防疫一线。

  1月23日当天深夜,老秦冒雨上街,连跑5家药店,终于找到了需要的额温枪、口罩、消毒酒精等物资。分发完物资后,老秦又立即到门岗开始交待人员和车辆怎么管控,告诉保洁主管如何消杀。一切布置结束,老秦紧张的心才缓缓放松。

  老秦和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垃圾清运

  自1月23日接到通知后,这些天,老秦吃住都在物业办公室。每天早上7点前到岗,开始公共区域的消毒和医用防护物资的发放,安排物业工作人员做好小区垃圾清运、环境卫生工作,确保小区环境整洁。晚上10点前,老秦一定要到小区各岗位再转一圈,问问各岗位值班人员身体及工作状况。在他的带领下,全体物业工作人员都放弃休假,每天坚守在兰翔新村,不厌其烦的进行消杀、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只是普通群众,在这困难时刻没有提任何要求,只是在默默努力保障小区居民安全。

  老秦在教居民如何正确戴口罩

  兰翔新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户籍人口10000多人,流动人口3900多人,不仅老龄化程度高,而且有不少外地来常务工人员。自全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社区每天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社区居民被社区工作人员和秦伟国深深打动着,很多党员志愿者主动向社区党委书记薛凤英申请加入社区防疫队伍。今年已经70岁的党员志愿者江火如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兰翔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有能力帮助居委会做好防疫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入党宣誓时我就作出承诺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迎着困难上,这不是一句随便喊喊的口号,虽然我年龄大了,但现在社区居委会有困难,我还是要冲在最前面。”

  连日来,秦伟国和社区一起第一时间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对凡是来自湖北或途经湖北的人员“一人一档”式管理,随时掌握人员情况,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提供相应物资上门配送服务。在他的感染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志愿者们通过社区电子屏、公告栏、小喇叭巡逻等多种宣传方式,在全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疫的各项宣传。秦伟国说:“只要团结一致,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