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破难题!薛家社区抗疫小故事暖人心
2020-02-01 17:5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常州讯(陈欣 赵家玮)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这样一座常住人口10.8万的乡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场”不仅在医院、在道口,更在社区。社区抗疫,这对薛家来说,是一道必答题,考验着薛家镇的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和基层党建水平。连日来,薛家社区干部用他们的细心、耐心、恒心,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社区防控:连续在岗9天,不摸清不放心

  奥园社区位于薛家镇中心地带,辖区内均为商业小区,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量较大。1月23日全镇紧急会议后,社区书记承俊拿到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名单后,第一时间通过社区微信办公群召集已经到家吃团圆饭的工作人员召开疫情防控线上部署会,对近期武汉来常人员进行网格化划分,要求网格员“做好防护措施,摸清具体信息”。这场“集结号”式的线上办公会议一直到深夜11点才告一段落,而此刻的承俊都没来得及回家吃小年夜的团圆饭。

  通过前期的高效排查,奥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得相对比较顺利。根据市新冠病毒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奥园辖区内的恒泰人民大药房是新北区八家药店口罩保障供应点之一。在1月27日晚得知这一消息后,承俊立即电话联系次日值班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织网格信息员、凝聚群众,把好消息传播到户、落实到人。第二天,承俊早早的来到了口罩供应点,与药店负责人提前做好对接,充分保障居民群众的基本要求。口罩供应点保障的这些天,承俊都是匆匆吃碗泡面又返回点上替换志愿者用餐,确保现场安全有序。

  再发“动员令”:截至目前,承俊春节假期一天未休,他已连续在岗在位9天,组织网格员对湖北相关人员排查50余户……31日上午,承俊再次动员全体网格员,他强调,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路遥知马力,在这非常时刻,更要筑牢支部堡垒、亮相党员旗帜,让人民群众知道,疫情来袭,我们不退,阵雨过后必是彩虹天!

  以身作则:放弃陪伴孩子 奔波在防控第一线

  "大家在家里面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带上口罩,不要聚亲访友了。”连日来,她每天坚持通过微信群向社区群众发布疫情预防常识,每天做好重点对象排查登记。她坚守在小区,带领团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志愿者们带头在各个楼道消毒、张贴有关通知。她,也是一名孩子的妈妈。这个春节,她放弃了母亲的身份,没有陪过孩子一天。她,是橄榄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於丹。

  同样的,在橄榄城社区有这样一群巾帼志愿者,“抗击疫情,志愿同行,我们是橄榄城一家人。"她们,是一群社区居民,是橄榄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她们一呼百应,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发放告知书。“师傅请把窗户摇下,测下体温,您是从哪里回来的呢”,她们用自己的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着自己能做的小事、好事。

  严防死守:10小时坚守,不留疫情空子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除了打赢,别无选择。面对疫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挨家挨户排查;他们不是医学专家,却向群众宣传专业的防控常识;他们不是交警,却对外来车辆格外关注……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社区工作者!

  拿着体温枪在小区入口一守就是10个小时;三步并作两步奔走在楼道走访住户;为隔离户送来新鲜蔬菜……在后肖社区里总能看到陈哲飞忙碌的身影。在这个特殊时期,细小琐碎的事情显得不可或缺,检查社区出入口、上门了解居家隔离户的需求、处理垃圾、甚至是简单地安慰居民。他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资料,并在小区门口协助小区门卫进行车辆管控及人员管控。

  疫情防控工作才刚刚开始,作为社区工作者,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暖心服务:赠送新鲜蔬菜 满足隔离人员生活需求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东坡社区积极与嘉禾尚郡、白马公寓、悠活城等小区物业沟通,开展一系列暖心服务。1月29日开始,嘉禾尚郡开展一星期赠送新鲜蔬菜活动。1月30日下午,嘉禾尚郡赠送了75份青菜、大蒜等蔬菜,约200斤。上海同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项目经理王国文表示,每天赠送的蔬菜都是他到戚墅堰一个朋友田里采购的,考虑到最近非常时期,居民买菜不方便,每天下午4点左右,居民有需要的来东门处登记后可以免费领一份新鲜蔬菜。悠活城有几户居家医学观察隔离户,新城悠活城物业服务中心和东坡社区网格员连续几天对隔离观察对象开展送鸡蛋、方便面等服务,满足他们日常生活需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