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坚持"三个狠抓"狠抓项目 狠抓创新 狠抓环境
2020-01-21 09: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要坚持不懈“三个狠抓”

狠抓项目 狠抓创新 狠抓环境

工作千万条,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昨天,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不懈狠抓项目、狠抓创新、狠抓环境。

坚持不懈抓项目

全市要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重大优质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以更加扎实的行动创造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为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增添强劲动能。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谋划、招引、对接、推进、调度,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

要突出产业链招商。认真研究梳理优势产业、名牌产品、知名企业、著名专家、优秀人才等,把重大项目招引与我市十大产业链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深化产业链研究,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与前景,选准招商的方向与重点。逐一绘制各产业链招商目录,按图索骥,精准招商,瞄准产业链高端企业、终端产品、关键环节,既要招引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又要引进小而美、小而强、小而优的潜力型、科技型项目,形成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要突出全产业项目推进。集全市之力抓好抓实先进制造业这一常州的产业核心、顶梁柱。同时,要抓紧补齐现代服务业这个短板,招引一批高端服务业、重大创新平台、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充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方向发展,着力培育壮大“三新”经济,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要突出制度机制创新。要推动市领导挂钩机制实质性运作,真正做到高位协调、高效服务,促进项目快速推进。要完善部门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

坚持不懈抓创新

全市要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的优势,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按照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聚焦“痛点”“堵点”和“卡脖子”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大力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深入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等专项,加快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注重从源头布局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的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要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政府要充分发挥引领性作用,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努力增加制度供给,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落实好省“科技改革30条”等政策,推广省级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改革试点经验,切实为科研主体简除烦苛,让科研人员放开手脚,让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引导在常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对接产业需求,着眼未来发展需要,全力突破创新技术、培育创新人才,更好地发挥创新“策源地”作用。

要有会创新的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驾驭经济、研究发展产业的能力,使专业素养和能力适应产业发展需要。

坚持不懈抓环境

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

要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始终以最高标准作为改进方向,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根本导向,针对一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破部门条条框框,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牵好“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聚焦“一件事一次办”,纵深推进流程再造,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让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深化数据治理,倒逼部门之间进行系统集成、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全面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服务能级,更好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

要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行政决策、行政行为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考虑问题。要强化政策有效供给,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经验,精细研究企业发展需要,在土地、环境、人才等政策精准供给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形成一整套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放大政策集成效应,确保好项目高效发展有空间、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有依托、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有保障,努力使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实现效用最大化。

要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努力推动依法办事在常州蔚然成风。建立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收费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民营企业财产不受侵犯、经营不受干扰,坚决解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要大力支持、关心、厚爱企业家。要为企业、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创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大力支持鼓励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唐文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