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钟楼:一杯姜茶温暖一座城
2020-01-19 11:1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常州讯(钟宣 赵家玮) 凌晨四点的常州,天刚蒙蒙亮,风呼呼地吹着,寒气逼人。可62岁的环卫工崔师傅却已经完成了当日一半的清扫任务。每天早上3点多到岗,扫马路、擦垃圾桶、倒垃圾等活都干完起码得六点才能吃上早饭。当爱心志愿者将热腾腾的姜茶送上的时候,崔师傅激动地说:“今年已经是第四年收到暖心姜茶了,一大早就上路清扫,身体感觉有些冷,姜茶正好可以暖暖胃。”

“一杯姜茶的‘益’行”活动是由常州市钟楼区委宣传部、钟楼区文明办推出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每年的大寒节气,大大小小的志愿者们都将带着姜茶和麻糕,走向城市的大街小巷,送到清晨奋战在一线的公交司机、环卫工人、执勤交警等人手中,为他们送去寒冷冬日里的温暖。

送上一杯姜茶

1月18日早上6点,在常州江南商场公交车站,早上第一班司已经出发,第二班正在等待发车。4路公交车司机陈金坤收到志愿者们送来的心意,笑着说道:“我感觉心里特别暖和,准备马上吃两口。”奋战在一线的,还有在路面执勤的交警,早晚高峰是他们一天中最忙的时候。由于延陵西路封闭施工,钟楼交警周俊被增援到围挡施工区域路口开展执勤工作。1月18日是他第一天到岗,没想到却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刚刚有两个小朋友给我送来了姜茶和麻糕,这么冷的天,他们真是好样的!”

正在青果巷路口站岗的交通文明志愿者蔡春芳也收到了这份惊喜。她家住在新北薛家,当天早上5点半从家里出发,乘坐公交赶到站岗路口,“真是没想到还有早餐,天气冷,喝杯姜茶正好暖和暖和。”

传递一份爱心

依托“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互助平台”,今年的姜茶“益”行活动招募到了近200名志愿者,其中不少都是父母带着孩子参加。活动首日,100多名志愿者共送出姜茶1600杯、麻糕1300块。

13岁的崔禺桐年纪不大,却已经是名“老”志愿者了,今年是他第四年参加姜茶“益”行活动。四年来,他看到很多人每天都要早起工作,心里对他们十分敬佩。“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真的很快乐。”送完姜茶的崔禺桐说以后每年都要参加公益活动,帮助他人。妈妈万蕴慧欣慰地看到了孩子的变化,“从一个小学生到初中生,这个活动不仅伴随着他的成长,也让他体会到了劳动者的辛苦、志愿者的爱心。”

今年的小志愿们,许多都曾经参加过姜茶“益”行活动,孩子们的初心很简单。10岁的黄煜哲主动跟爸爸要求今年一定要来参加,“因为这可以帮助到别人”。8岁的吴奕阳说:“这么冷的天,环卫工爷爷奶奶、车站工作人员等天不亮就工作了,非常辛苦。我能够为他们递上一杯热乎乎的姜茶,送上一句新年祝福,特别开心。”

种下一颗火苗

相比往年,今年活动覆盖人群进一步扩大,新增了派出所值班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班医护人员、早班城管队员、地铁早班保障人员。今年整个姜茶‘益“行活动持续3天,发放点位达到40余个,预计送出姜茶5000杯、麻糕4000块。

公益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美好,一杯姜茶的“益”行不仅体现了常州这座城市的温度,同时也在参与活动的小志愿者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公益的火苗。

标签:姜茶;志愿者;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