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所民办小学为163名学生开设免费课后服务
2020-01-15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常州讯(蔡剑波 朱元洁 赵家玮) 如今,“陪孩子写作业”成为压垮不少父母的难题之一,有父母甚至因为陪孩子写作业,而气到心梗住院的。而在常州市中天实验学校小学部,家长们根本不用操心这些问题,孩子们回家都不用带书包,一身轻松。这是因为他们早就在学校免费的课后服务时间里完成了。

  2019年秋学期,中天实验学校小学部为一年级163名学生开设了课后服务,这个课后服务时长1小时多,不仅不收费,还开设了6个兴趣班,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此项举动深受学校广大家长的欢迎。有家长表示,学校这个暖心举动,不仅给家长省去了接送烦恼,还节省了上培训班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回家不用陪孩子写作业,有家长表示“连亲子关系都改善了”!

  办学理念:让每个学生走向成功

  作为一所民办小学,中天实验学校小学部2019年秋学期才刚刚招生,首批一年级四个班,共163名学生。

  学校践行“百炼成钢”的校训,弘扬“千锤百炼,追求卓越”学校精神,坚持“善待每一位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走向成功”办学理念,把建设“中华名校”作为办学宗旨和愿景目标,坚持“办一所人文的、好玩的、有趣的和面向未来的小学”。

  语文童谣

  中天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韦国表示,人文,即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吸取精髓,在传承中发展,以人为本,坚守民族梦想,坚持儿童立场,注重五育,让每个孩子的生涯有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培养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办学生怀念、教师幸福、社会信任的教育。好玩,是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需求出发,全面落实国家核心素养,建设符合学生特点的学校课程体系,开设符合学生实际的课程,让学生在玩中学,逐步构建起以国家课程实践与创新、校本课程建设与提升、主题课程设计与开发为核心的三维课程体系,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的自主、全面、个性、长远发展,培养具有核心素养的新时代人才。有趣,是学习的过程,着力建设“智慧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中发现自我,在任务、情境中学习,经历真实的探究过程,实现自我教育。未来,让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和适应未来的个体,在习惯培养、学习方法、交流沟通上有突破,具备适应未来,走向世界的能力。

  课后服务:六门课程好玩有趣

  2018年12月,江苏规定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最晚至18点。基于这个规定和学校的办学追求,加上学生们的客观实际情况,小学部做出了开设免费课后服务的决定。

  机器人

  “一年级3点50就放学了,我们有59个住宿的学生,放学后他们就没有课了。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反映三点多下课来不及接孩子,所以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就决定开设免费的课后服务,以兴趣活动为主。”韦国说,课后服务开设的课程与国家课程互为补充,围绕“办一所人文的、好玩的、有趣的面向未来的小学”的办学追求,每周开设9节,其中英语口语、数学游戏、绘本阅读各2节,硬笔书法、创意美术、机器人各1节。

  针对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英语口语以歌谣和日常会话为基础,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说的习惯,为将来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数学游戏主张在游戏中学习数学知识,在实践中应用数学知识,开展七巧板、数独、国际数棋、五子棋、飞行棋等数学兴趣活动。

  中天实验学校是江苏省成语文化课程基地。在绘本阅读课上,老师们用视频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成语的来历和意义,从一年级就渗透成语教育。此外推荐合适的书籍,指导学生阅读,通过成语表演、童谣翻唱等形式,了解文学瑰宝。

  创意美术、机器人课程让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硬笔书法课程,学校特地外聘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家走进学校上课,提升孩子们的书写能力。

  家长感叹:亲子关系都改善了!

  韦国表示,学校开设这个免费的课后服务,坚持两个原则,即“不加重家长的负担,也不加重学生的负担”,完全从学生兴趣出发,因此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数学游戏

  家长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土建工作,基本都在工地上忙碌,无法天天接送女儿。学校的这个课后服务,解决了他的大烦恼。

  “我工作的地方离学校很远的,让我3点50来接送女儿,根本不可能。说得实在一点,这个课后服务给我们家长省了很多钱,现在到外面随便上一个英语或者书法培训班,少则几千多则过万,学校的师资更加让我们放心。”杨先生说,更重要的是,一年级没有笔头作业,但也有口头作业,这些作业孩子也都在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了。“孩子回家都不带书包,很轻松,回来就跟我们聊聊天,看看书,亲子关系非常和谐,不会出现网上家长因为陪写作业而和孩子间发生的众多段子。”

  家长李女士也对学校这个课后服务大大点赞。“我儿子对机器人和书法课都特别感兴趣。这个书法课还是学校从外面请的老师,从笔画抓起,我发现老师教得特别细致。一个学期下来,孩子写的字已经像模像样了,我真的很欣慰,都不用花钱在外面上课了。”李女士说。

  家长罗先生向记者表示,孩子在学校接受课后服务,并将作业在学校完成,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而且对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有帮助。

标签:办学理念;家长;成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