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避免“囧途”,收下这份年货春运指南
2020-01-14 11:15:00  来源:常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游子们早已精心挑选了年货,准备踏上团圆之路。记者近日从火车站派出所、常州机场、常运集团、轨道公司等单位了解到,春运开始至今,进站(场)年货数量猛增,除了食品、玩具等常见年货,白酒、化妆品、香水、活物等“特殊”年货也不少。

  出于交通安全考虑,交通运输服务行业对乘客携带此类特殊物品都有严格规定,以往各地曾出现过在火车站摔死仓鼠、在机场一口气喝下5斤米酒、在地铁站现杀活鸡等“囧途”画面。为此,本报记者专程联系各运输单位,为您整理了一份特殊年货的春运指南。

  酒类春运指南

  火车:散装白酒不能携带进站上车,商品类瓶装酒(未开封)是可以的,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装的一箱。但白酒度数如果高于50度,每位旅客只能携带2瓶进站,超出数量只能办理托运。

  飞机:所有酒类物品不可随身携带,但可托运,要求是标识全面清晰且置于零售包装内,每个容器容积不得超过5升。酒精度24度以下(含24度)的酒类物品,托运数量不受限制;酒精度在24度(不含24度)至70度(含70度)之间的,托运总量每人不超过5升;酒精度在70度(不含70度)以上的不得办理托运。

  汽车:根据客运规定,每名乘客可随身携带2瓶,必须包装完好未拆封。

  地铁:酒精度60度以上的烈性酒禁止携带进站,60度以下的白酒每位旅客不得超过2公斤,同时必须包装完好。

  化妆品春运指南

  火车:旅客可以限量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香水、摩丝、发胶、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

  飞机:民航总局规定随身行李携带液体不能超过100毫升(不含酒精),女乘客应注意化妆品数量,避免叠加超标。需要注意的是,香水如含酒精成分,不能随身携带,一定要托运。

  汽车:压缩气体制品(高压喷雾)、铝罐液压装物品、含酒精物品均不能带上车,也不能托运。乘客应注意避免带此类物品进站。

  地铁:摩丝、发胶、花露水、防晒喷雾、染发剂、指甲油等含有易燃物质的生活物品,不能携带超过700毫升(单品)。香水不能超过500毫升(单品)。

  活物春运指南

  火车:宠物、活禽等不能带上车。但视力残疾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在进站、乘车时,旅客需要主动出示以下证件: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

  飞机:目前只接受托运水产品、海产品等活物,但需要签免责单,内包装必须是泡沫箱并加冰袋,外包装为纸箱或编织袋。需要注意的是,常州机场现在不办理家禽家畜、各种宠物的托运及物流。

  汽车:常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鸡鸭鹅等家禽是可以带上车的,但宠物需要办理托运,而且要有动物检疫证。

  地铁:《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乘客禁止携带活体家禽家畜进站,但工作状态的导盲犬、执行公务的军警犬除外。此外,对于鱼蟹等水产品,只要有密封完好的包装、无渗漏、无异味,是可以带上地铁的。

  稿件撰写 童华岗 徐蕴涵 杨阳 周平会 沈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